首页 南宁新闻 县区开发区 五象新区 节庆活动 东盟经济 畅游绿城

南宁“定制”公交满足市民“按需”出行

时间:2019-12-16来源 : 南宁晚报作者 : 廖欣 赖有光

常规公交受地铁冲击客流大幅度转移,运营企业创新服务模式

南宁“定制”公交满足市民“按需”出行

公交车穿梭在南宁的大街小巷

南宁地铁成为备受市民喜爱的出行方式

准时快捷的南宁地铁已经成为大多数市民出行的首选,特别是今年3号线开通试运营后,地铁日最高客流量更是突破了百万人次。与此时同,地铁对常规公交也产生了较大影响,客流大幅度转移。

公交运营企业如何应对地铁带来的冲击,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交服务,让出行更加舒适、便利?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现象

地铁开通冲击常规公交客流量下降明显

根据2019年度南宁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南宁市近期计划取消客流大幅下降,且与公交或地铁共线较多的几条公交线路,将运力调整至其他线路。以68路为例,该线路很多站点与地铁3号线距离只有700米左右,基本共线,功能重复。3号线开通后,68路每辆车日收入由3000元降为几百元,客流下降30%以上。

地铁开通对于常规公交带来的影响,从这组数据可见一斑:据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统计,2018年南宁市主城区常规公共汽电车(不含BRT)客运总量为33114.1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90.72万人次,较2017年下降9.71%,客运量为5年最低。南宁市主城区常规公交客运量连续多年持续下降。记者从一家公交公司了解到,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后,其日均营收比起开通地铁前,下降了三成左右。

广西大学学生小梁说,平时他从学校到金湖广场的实习单位都是乘坐地铁。“坐地铁大概就20分钟,时间好把控,不怕堵车,坐公交车要1个小时左右,而且还得等车。”

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营运服务部经理吴剑伟坦言,南宁地铁开通后,对该公司的客流量影响不小,主要是往北湖、五象方向的公交线路受到的冲击较大,加之电单车数量爆发性增长,该公司所运营的公交线路日均客流量由地铁开通前的约51万人次降至目前的约30万人次,下降了41.18%。

为应对地铁冲击,该公司做出了不少努力,如加快调整线网结构,构建快线—干线—支线多层次一体化的常规公交网络,取消与地铁重复较多的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和增开微循环线路,加强与地铁站点的接驳,实现公交与地铁、BRT的有机结合等。

南宁开通地铁以来,该公司取消了其运营的2路、36路、39路区间、204路、K1路、K3路等6条与地铁线路高度重合的公交线路,优化调整了4路、38路、41路、80路、222路等5条公交线路,降低与地铁线路的重复率。

观点

部分市民舍弃“慢”公交建议推出换乘优惠

近年来,南宁市机动水平及个体交通迅速增长,给交通路网带来了巨大的交通压力,加之地铁施工、重大工程施工围挡的影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趋严重。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表示,之所以舍弃公交转乘地铁,主要是因为与地铁相比,常规公交的速度较慢,遇到堵车时很让人“抓狂”。再加上候车、乘车时间无法预估,等车难,因此在上下班高峰期宁愿挤地铁也不愿意乘坐公交车。

“与地铁相比,公交车的优势在于覆盖区域更广,具有运营及优化调整更灵活、票价低等优点,能较好地满足市民短距离出行。”吴剑伟表示,常规公交与地铁之间有较好的互补性。很多市民认为公交车“跑不快”,这是因为随着南宁城市的发展,路况越来越复杂,司机需要以保证通行安全为前提,若在交通高峰期出现拥堵势必降低公交车运行速度。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增加公交专用道,在一些路口设置公交信号优先系统等,以提升公交运行速度和服务水平,增强公交竞争力和吸引力。

“公交迷”李想从2016年开始,每年都会参加南宁市的年度公交线网优化评审会。在他看来,与地铁相比,公交车的站点覆盖更密集,面对地铁的冲击,如果要留住乘客,需要从票价、通行效率、体验感等方面着手,如推出换乘优惠、提升调度的灵活性和乘车的舒适性。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南宁市地铁、BRT等不同层级的公交系统建设,“快线—干线—支线”分层次公交线网的调整,将会导致乘客换乘次数的增加。而在基于现有公交一票制的情况下,公交乘客的每次换乘都需要重新购票,大大增加乘客的出行成本,严重阻碍多模式分层次公交线网的建设。因此,应制定切合实际的公交换乘优惠政策,为市民提供廉价、便捷、舒适的高品质公共交通服务。

尝试

创新公交运营服务模式服务市民多元化需求

近年来,根据城市发展建设需要,结合新区开发建设、厂区外迁、企事业新办公区启用、大型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学校搬迁、新校区建成使用、学生上学等情况,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引导各公交企业积极推进通勤专线、定制公交等具有针对性、精准性和灵活性的供给。

南宁公交集团现有D1路、D2路、经开区微循环免费专线、花雨湖定制专线等17条非网约定制公交线路,既有服务师生出行的定制公交线路,也有服务大型生活社区和加强南宁市企事业单位联系的定制公交线路。这些线路大多是采取“收费+补贴”的模式运营,补贴由相关城区或企业承担。

同时,南宁市正创新公交运营服务模式,推广网约定制公交项目,完善特色公交服务网络。目前,南宁市网约定制公交业务一期已上线,市民可以享受快捷、舒适、准时、安全的定制公交服务,解决通勤往返“居住区”与“工作区”点对点、强规律需求。

今年9月,南宁市开行了3条网约定制公交线路,但上座率效果不够理想,一些车次少则两三名固定乘客,多则八九名。吴剑伟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前期对出行需求征集还不够细致、范围不够广,特别对一些乘客出行时间的掌握还不够准确,且线路开行后的宣传推广工作还有所欠缺,市民乘客知晓度和接纳度仍不高。

12月12日起,运营方停运了2条网约定制公交线,保留教育专线(安吉万达广场—武鸣教育园区),同时新开了5条网约定制(本报12月12日08版报道)公交线路,目前南宁市共有6条网约定制公交专线,最低单程优惠票价为2元。“今后,我们将通过加强宣传推广、推出乘车优惠活动等方式,吸引更多乘客选乘网约公交。”吴剑伟表示,由于线路上线时间不久,运营效果有待观察,今后将通过网络征集、现场调查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出行需求征集,探索开设城乡线路、夜间班线、临时快线等特色线路。

“对于有通勤、上学放学时段需求的企业、学校而言,可以选择普通的定制公交,普通市民则可以选择网约定制公交。”一名公交企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创新公交运营服务模式,希望能够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和多层次的出行需求,更有效地提升公交吸引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