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举办“畅享民歌”活动 挖掘广西原生态民歌

发布时间: 2019-12-16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刘静

歌唱田园山野之美展现原生民歌魅力

广西举办“畅享民歌”活动,挖掘广西原生态民歌,保护传承广西非遗

油菜花组合在民博与游客分享家乡的驮娘江调。记者赖有光摄

“山歌都是心中出,哪用船装水载来。”最丰富最鲜活的民歌往往蕴藏在民间田园山野中。12月14日至15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畅享民歌”活动相继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和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了两场民歌分享会,让市民和游客深深沉浸在婉转悠扬、韵味十足的民歌海洋里。

“畅享民歌”活动自201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活动秉承八桂大地各民族“以歌言志,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传统,旨在挖掘原生态民歌,保护并传承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面向全区开展的赛事先后吸引了来自全区上万名民歌手的热情参与,社会影响力深远。

今年,第七届“畅享民歌”活动进行了全新调整,以地方海选结合民歌分享会、展演、研究的形式,扩大广西民歌文化的影响力。9—11月,“畅享民歌”活动组委会先后在罗城、龙州和隆林举办了广西民歌人才培训班和海选选拔,来自广西、贵州等地共188组近500名选手以歌会友、唱响民歌,并通过专家授课及选手展演,共选拔出30组优秀歌手。

为了给原生民歌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普及更多的民歌文化,展现原生民歌的魅力,组委会精心打造了“聆听民歌”+“体验民俗”+“韵味分享”的民歌分享会。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从罗城、龙州和隆林三地选拔的优秀歌手,以及来自马山、德保、富川等地的原生民歌手齐聚邕城,同台欢唱。

分享会着重突出广西多声部民歌的特色,囊括了多种语言、多个民族、多个地域的歌曲,并穿插专家老师的精彩点评,如音乐导览一般,以生动精准的语言,引领大家穿梭于民歌手们用歌喉所绘制的广西民族音乐地图,感受丰收季节里的广西绚烂时刻。

民歌侧记

聆听歌声里的动人故事

他们来自田间地头,听着先民传唱的旋律,从生活和劳动中学会歌唱。他们随处都唱,随性而唱,歌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那些自然质朴、天然去雕饰的旋律令人动容,而每一位歌者都有一颗热爱民歌的心和与歌相伴的美好故事。

油菜花田里绽放纯粹之声

“大家好,我们是油菜花组合,我是组合的队长。”来自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介延乡的黄爱全声音洪亮爽朗,她的一番自我介绍引来阵阵掌声,尤其是组合名称,格外接地气,让大家不禁会心一笑。

油菜花组合将她们的日常生活搬上舞台,一边穿针引线,一边唱起了委婉动听的驮娘江调,以新编的歌词表达对家乡的祝福和对新生活的感受。组合名称为何叫“油菜花”?黄爱全笑着说,因为介延乡各村寨的田地里都能看到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她和姐妹们经常在油菜花田里边劳作边歌唱。

爱唱歌的她们还专门建了驮娘江调微信群,群里的二十几人经常自由组队,在农闲时节参加各种民歌演出和比赛。对黄爱全而言,只要亮开嗓子,唱起歌,生活的烦恼便自然而然地消散在歌声里。

“70后”农民与“90后”小伙因歌结缘

今年28岁的兰建立是河池宜州人,他与家住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的40岁农民韦耀强组成了强立山歌浪漫组合。两人用大家最为熟悉的刘三姐调唱起了迎客歌。

韦耀强是听着家乡的民歌长大的,各种曲调和歌词张口就来;兰建立则是从2015年才跟着网上视频和家里长辈学唱民歌。说起学唱民歌的缘由,兰建立回忆起大学老师曾要求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会“十个一”,其中的“一个一”就是一种乐曲。

“宜州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老师的话让我开始思考民歌的意义。”于是,兰建立在校期间开始接触刘三姐调,越唱越喜欢,越唱越开心。毕业后,兰建立考上了公务员,他还自编歌词,用民歌的方式向当地老百姓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2017年,在一次民歌歌会上,兰建立与韦耀强一拍即合,两个正式组队唱民歌,并期待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爱上家乡的曲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