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三带”建设持续发力 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 2019-12-16 |来源: 中新网广西 |作者: 孙诚 |责任编辑: 刘静

随着南宁市良庆区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昔日的乔板村、冲陶村等贫困村纷纷走上脱贫之路,与众多乡村实现新发展、新变化。近年来,良庆区在全力服务好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和共同推进的同时,提出“一核两区三带”的发展战略。其中,“三带”即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扶贫产业经济带。

两年来,良庆区大力推进“三带”建设,使“三带”成为覆盖城区广大农村、引领脱贫攻坚发展三大推力。其中,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以南北二级公路良庆区段为主轴)已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建设那马—大塘—南晓农旅生态综合示范带。已建成的自治区级农业示范区有坛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市级农业示范区有南晓镇龙凤谷休闲农业示范区、百乐村澳洲坚果种植示范基地,已建成并初具规模的农业标准化种植基地或合作社有8个,“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特色产业不断集聚,辐射带动发展作用不断增强,产城融合更加协调,农村活力不断增强。

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沿那马镇八尺江—大王滩水库—凤亭河水库—屯六水库),在加强环境保护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正打造以健康养生、运动休闲、山水观光、文化创意为主的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优先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等产业,形成农旅综合产业带和扶贫产业带齐头并进的局面。在那马镇引进嘹啰电竞小镇、广西园岭森林人家等项目后,滨水生态休闲产业带主体规划已完成。

扶贫产业经济带(立足城区贫困村)正不断完善通村环形路网,提升贫困村供水供电保障能力,以重点发展贫困村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引进现代龙头农业企业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初步探索出一条“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的新路径,打造沿贫困村的新产业经济带。

“三带”持续的推动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集聚,强化产业的融合发展力。目前,农旅综合产业示范带正围绕“山、水、路、食、节、产”工作思路做文章,按照每个镇打造2—3个农业示范点(基地)、2—3个旅游景点(景区)的要求建设,初步形成以完善设施、危旧改造、环境治理、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搭台、美食唱戏、乡村旅游为主的融合发展新态势。旅游示范带建设使产城更加融合,农业竞争力得到提高,农村活力进一步增强。

在融合发展、资源整合方面,该城区除在农业示范基地(园区)融入旅游元素、发展旅游产业外,还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引进企业和资金打造、提升农旅综合示范点,突出山水生态良好优势,做大旅游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切实提高农民收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