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在南宁迎来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9-12-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沈晔

辊底炉生产线成功试产。 (南南铝业供图)

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在南宁迎来新突破:由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东北大学联合开发的自主铝材热处理型材辊底炉生产线试产成功。据悉,此条生产线是国内首条国产高端高精铝材热处理型材辊底炉生产线,已被列入国家项目。此次成功试产,将进一步推动高精铝合金板带型材生产关键装备实现自主可控,对南宁市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今年3月,铝材热处理型材辊底炉在南南铝业邕宁厂区施工安装;4月底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及冷调试试车;8月24日,辊底炉点火热试,对烧嘴、循环风机、助燃风机、排烟风机、炉温及料温均匀性等运行情况进行热试调试和测试;11月4日,厂区公辅系统建设完成,进行了淬火设备和系统的测试和调试。随后,国内首条铝材热处理型材辊底炉生产线自11月13日开始进行工艺调试和试产。项目联合调试人员对多种不同合金牌号的汽车等高端挤压型材产品的热处理工艺进行了多次固溶淬火试验及性能和组织检测,确定了固溶温度、保温时间和淬火水雾流量、压力等热处理工艺,完成3种高端合金型材的试制,辊底炉生产线成功试产。目前开始批量连续生产。 

经验证,该辊底炉具有极佳的热效率、高精度的固溶温度控制和高效的淬火系统,填补了国内高端高精铝材热处理淬火装备的空白,该辊底炉的成功试产,攻克了铝材热处理型材辊底炉生产线成套装备开发中存在的关键装备技术难题,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推动了该领域的技术进步,降低了高端高精铝合金产品的制造成本,实现了重大短板生产线的自主可控,将促进铝合金产品在汽车、高铁等制造领域的应用,产生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