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书记引航作表率 拧紧链条抓落实

发布时间: 2019-12-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邓芳 |责任编辑: 刘静

“针对10月下旬自治区督查组向西乡塘反馈脱贫攻坚大督查发现的115个问题,区委书记带头从严问责追责,加强对问责工作的领导,该城区短短5天内取得重大突破,立案查处6人,通报批评17个单位48人……”

“陈某某同志在任西乡塘区某局局长期间,对本单位财务疏于监管,对单位存在的财务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在以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为契机召开的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上,西乡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严厉通报,强化震慑。

今年10月下旬以来,西乡塘区结合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要求扎实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牵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重点解决管党治党责任虚化空转、落实浮于表面、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

做好“关键少数”表率,压实责任强保障。西乡塘区党委高位推进,及时下发《关于印发〈西乡塘区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城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活动领导小组,主题活动为期一年分三个阶段推进。区委书记带头亲自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城区纪委监委负责督促指导,将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列入“每月一监督”清单,区委巡察办把主题活动落实情况列入巡察范围,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将主题活动纳入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落实,形成区委统管、纪委监委主抓、各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列好“任务清单”内容,明确任务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城区工作实际和廉政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制定下发“书记抓、抓书记”任务清单。结合“书记抓”的“10个带头从严”具体工作内容和“抓书记”的“10制度”要求,细化分解成59条“任务清单”,确保任务清、职责明,进一步抓住书记这个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督促各级书记把管党治党螺丝拧得更紧。在抓书记工作中,区委书记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以及上级督查检查反馈问题重点,与区委班子成员及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日常谈心谈话76人次,有效推动“关键少数”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结合“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召开城区警示教育大会、案件通报大会,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监狱、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到法院旁听庭审案件,筑牢纪律“红线”。

城区纪委监委还列好“监督清单”,履行监督职责,除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协调指导外,从11月起将主题教育落实情况列入每月“监督清单”,以清单聚焦监督焦点,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见到实效。如围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组织各单位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目前未发现存在问题。同时加大惩贪治腐力度,今年1至11月,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90件、立案130件,为协助区委推进管党治党提供有效载体。

(记者 杨盛 通讯员 邓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