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社校联盟”推动主题教育有特色显实效

发布时间: 2019-12-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李明智 |责任编辑: 刘静

发挥集聚优势用好院校资源

西乡塘区“社校联盟”推动主题教育有特色显实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乡塘区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资源集聚优势,由各街道社区“社校联盟”大党委牵头,组织街道社区和驻区高校、科研院所通过“学习联抓、问题联查、整改联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解决了社区缺少活动场地和党课师资及党员集中难等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有特色、显实效。

学习联抓从“各抓一块”到“全域覆盖”

西乡塘区在高校、科研院所集聚的街道社区组建了37个“社校联盟”大党委,吸纳驻区高校、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为成员单位。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社校联盟”成员单位共享会议室、图书馆、党课师资等红色资源,与街道社区联合建设“四个课堂”,推动学习教育全域覆盖。

联建“社校大课堂”,充分利用高校会议室、图书馆和社区新时代讲习所、党员远程教育中心等固定阵地,集中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推行“联合党课”,以“社校联盟”成员单位轮流讲党课的形式,共享优质党课资源、提高学习质量。联建“网格微课堂”,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红色经典大家读”“红色电影大家看”“红色故事大家说”等活动,高质量开展了5次专题研讨。截至目前,城区“社校联盟”241个网格党支部共组织学习研讨1100多次。联建“邻里流动课堂”,组织党员宣讲队利用小区凉亭、大树根等微阵地,围绕“党史与新中国史”“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各类宣讲30多场次。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探望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党员,并建立“一对一”助学机制,及时送达组织关怀和学习资料。联建“掌上智慧课堂”,组织8900多名“社校联盟”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八桂先锋”微信公众号等,随时随地开展学习。通过定期发送学习清单、学习内容、学习链接、应知应会知识等,组织“社校一起比积分、亮心得、晒笔记”活动,提高学习积极性。

问题联查使“党群呼声”得到“及时响应”

坚持社校携手查问题,各“社校联盟”大党委以“社区党员+高校师生党员”分组,深入社区网格、学生宿舍、居民家中开展问计走访和连心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联合完成《新时期社区党员教育管理问题研究》《西乡塘区学前教育普惠发展研究》等调研课题17个,为检视整改做好准备。

突出网格精准查问题,组织党员认领“社校联盟”网格长、网格信息员等岗位,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常驻网格开展信息采集、安全巡查、纠纷化解、政策宣传等服务。组织开展“百姓家事”大走访活动,统一印制走访记录本,内容上设计“家庭结构、经济状况、思想动态、邻里关系、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等6个必访项目,深入社区网格,记录“民情档案”476份,排查隐患问题57个。

积极广开渠道查问题,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邮箱留言等多种方式,针对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等6个方面重点检视,共征集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27条,形成284个问题清单。

整改联动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

“社校联盟”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以小切口促新变化。

针对群众反映的南宁市港航运输公司宿舍楼施工“脏乱差”问题,上尧街道相思湖社区“社校联盟”大党委牵头策划,在协调施工方建好工地围挡的同时,还发起在工地围挡上“共绘百米画廊”活动,邀请高校学生设计,组织近百位居民共同参与动手描绘,把“冰冷”的工地围挡变成一道呈现“港航追梦”“和美家园”等内容的景观墙,有效美化施工环境,也增进邻里情感认同,缓解了各方矛盾。

针对群众反映的大学西路社区服务能力薄弱问题,社区“社校联盟”大党委整合调动网格内单位、高校、“两新”组织等资源,建立法律咨询、就业创业、文艺表演等8支服务团队,在社区社团工作室长期驻点,定期在社区小广场举办“每月24,一起为爱做点事”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服务党员群众300多人次。

据统计,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乡塘区37个“社校联盟”大党委共完成问题整改162个,为群众办成好事实事94件。

(记者 杨盛 通讯员 李明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