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强首府战略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19-12-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南宁市委员会、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作了全面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工作措施。 

自治区和市委擘画了实施强首府战略的美好蓝图,对南宁而言,既是重大发展机遇,也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责任。 

南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担当,落实监督首责,制定出台《南宁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护航促担当”推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工作方案》,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强首府战略落地见效,为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在监督护航强首府战略落实过程中,突出3个监督重点,即以各县(区)、开发区及相关单位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监督对象;以《实施意见》7个方面29项具体任务为重点监督事项;以责任虚化弱化问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腐败问题为重点监督行为。 

重点整治干部“昏庸懒散拖”、权力滥用和“中梗阻”现象,及时查摆政策执行“见事迟、反应慢”“喊口号、装样子”、大局意识欠缺、工作推诿扯皮、敷衍应付等问题;重大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招商轻落地、重承诺轻兑现”、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推进缓慢等问题;

服务群众、服务企业过程中“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及政策解释不清、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集中纠治和通报一批典型问题,坚决查处一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工作效能持续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认真落实自治区《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和《南宁市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体现组织温度,最大限度化解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激励干部在法律和制度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 

推动“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有机结合,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全面落实“10项制度、10个带头从严”,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各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切实把管党治党成效转化为推动强首府战略实施的有力支撑,引领、带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首位意识、使命担当,大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做好表率。 

市纪委监委积极运用“一月一清单”监督模式,将督促检查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各项措施、工作任务及“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推进情况作为每月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根据强首府战略推进情况及主题活动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要求,统筹引导市纪委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及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统一步调、同向发力,做深做细做实监督。 

“加强对强首府战略各项措施落实落地的监督检查,是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紧跟自治区和市委部署要求,发挥职能职责作用,保障政令畅通,确保政策落地的应有之义和必然之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缪佃江说。(记者尹海明韦恒聪刘梦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