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 2019-12-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南宁金融集团以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举行政银企对接会。(鲍旖婧摄)

南宁股权融资服务中心举办“邕城创投会”。(李可萃摄)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金融集团紧扣中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将主题教育迸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南宁市经济发展展现“金融担当”,贡献“金融力量”。 

主动融入,勇当金融开放门户的“助推器”

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工作会议提出“强金融”重点工作要求,着力打造金融开放高地,服务和辐射带动全区经济发展。 

南宁金融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高标准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运营公司,为打造现代金融体系,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奠定基础。 

作为中国—东盟金融城综合服务运营商,金融城运营公司按照“重资本、重运营、重服务”的基本原则,以服务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和运营为核心目标,建立“1+1+1+N”(市门户领导小组+市门户办+金融城运营公司+N个运营平台)的多方管理联动机制,进一步集聚创新南宁核心区建设所需的政策、人才、技术等要素,创新金融体制机制,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和资源配置整合能力,提升中国—东盟金融城集聚辐射力,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搭建平台,打造金融肠梗阻的“导流器”

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是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南宁金融集团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企业需求、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构建政金企对接合作创新机制,先后成立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与南宁股权融资服务中心,为南宁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债权或股权的一站式融资服务,有效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在南宁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企业可一站式获取征信、涉税、诉讼、社保、不动产、仲裁、水电等全面性、具体化经营信息,可实现同时对接多家金融服务机构,灵活选择融资产品,避免重复提交材料问题,实现企业“少跑腿,融资快”,有效提升广大实体企业融资获得率。目前,已进驻8家国有、地方及股份制银行,2家担保公司及1家小贷公司。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企业活动的新形势,南宁金融集团联合相关部门、金融服务机构、各行业商协会举办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内容充实的政金企对接会、投融资交流会9场次,有效推动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业务对接。截至11月底,累计受理企业融资申请超过300项,申请金额达20.69亿元,成功为156家企业融资10.4亿元,为19家初创型、成长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 

撬动基金,当好服务经济的“放大器”

金融工作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南宁金融集团把为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引导基金工作,积极发挥基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以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南宁市创业企业及重点领域与重点项目,有力地支持南宁地方经济发展。 

目前,南宁金融集团受托管理南宁城市发展基金、广西南宁北部湾经济区基础设施投资引导基金、南宁产业发展基金、南宁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南宁市天使投资基金4只政府引导母基金,为海绵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战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项目提供资金与资源支持。截至11月底,政府引导母基金通过设立15只子基金、出资5.62亿元资金撬动了101.12亿元的社会资本,乘数效应明显,有效解决了南宁市部分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资金筹措问题。 

下一步,南宁金融集团将充分发挥好产业发展基金的直投作用以及深挖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潜力,为强首府战略夯实坚实的产业基础。 

创新产品,做好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器”

由于抵押物缺乏、经营风险大等原因,使得小微企业发展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困境。为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南宁金融集团牢记使命践行普惠金融,充分发挥担保、小额贷款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新时代金融实践,让金融产品更“接地气”。 

致力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南宁金融集团所属担保、小贷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下沉业务重心,优化工作流程,扩大覆盖范围,创新推出一系列优质便捷的金融产品。如“国企贷”“信用贷”“养牛保”“易贷保”“小额信用担保产品”“车商贷”“汽车抵押贷款(融租)”等,这些金融产品具有手续简便、材料简化、审批高效等特点,切实解决小微企业无抵(质)押物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2019年1月—11月,小贷板块已累计发放贷款1221笔,共计1.85亿元;担保板块累计为659家企业提供担保,业务发生额达27.64亿元,用足用好融资担保工具的增信机制,为中小微企业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南宁金融集团将继续拓宽担保小贷服务实体经济的空间,探索工业园区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适合各类小微企业群体的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畅通渠道,促进要素交易的“加速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为南宁市唯一国有金融平台,南宁金融集团充分发挥产权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不断提高挂牌项目的成交率、竞价率、增值率,提高产权市场运行效率和水平,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凝聚起推动区域要素资本市场建设的强大力量。 

所属广西联交所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产权行业传统的交易思维,通过深入南宁各县区相关单位、企业,引进“第四产权”线上交易系统,优化交易方式和渠道,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和便捷性,从而实现降本增盈、提质增效的目标。今年以来,广西联交所产权项目共挂牌489宗,挂牌金额49.87亿元,其中成交项目271宗,成交挂牌金额21.95亿元,成交额达23.81亿元,溢价率超8%,为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为助力金融机构和企业“降杠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广西联交所适时推出不良资产交易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底,广西联交所不良资产项目挂牌总额达26亿元,成交总额突破25亿元,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取得较大突破,为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李锶董耀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