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破解“畅返不畅” 百姓行路不再难

发布时间: 2019-12-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李鑫

破解“畅返不畅”百姓行路不再难

——南宁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系列报道之三

农村公路沟通四方,带活农村经济。图为上林县的乡村公路平整通畅。黄维业摄

 

“路修好了,获益最大的是我们老百姓。”家住上林县绿浪村板潘庄的村民覃学高说,“原来路不好,我和朋友做的木材生意运输成本很高,如今道路顺畅,我的收益也增加了,预计今年我们每人能增收6万元。”绿浪村通村公路“大变身”,是我市开展农村公路“畅返不畅”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认真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立足岗位实际,自觉对标对表,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针对农村道路破损问题,通过梳理项目清单,明确我市农村公路“畅返不畅”需处理里程184公里,目标恢复1个乡镇80个行政村通行道路畅通,涉及横县、宾阳县、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西乡塘区、武鸣区等7个县(区),按计划将在12月中旬前全部完成“返畅”整治任务。 

南宁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统领,将“畅返不畅”整治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和举措,高位推动落实。为了保障整治顺利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按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市政府专门组织召开2019年“四建一通”工程推进会议,要求各县区、开发区要把加快实施“四建一通”工程作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实践,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管理措施落地,强化组织领导、责任担当、资金保障、督查评比,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加强督导调度和约谈进度缓慢县区等多项举措,狠抓“畅返不畅”整治任务的落实。印发了《南宁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对“畅返不畅”整治项目实行“绿色通道”管理,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程进度,并鼓励县区灵活运用“容缺后补”“联合审批”等机制,推动项目建设。同时成立技术指导组,指导县区因地制宜,在保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采用经济适用的技术指标,帮助县区合理确定项目建设规模和技术等级,优化项目设计方案,有效降低工程造价。 

此外,按照“日调度、周报告、月通报”的工作要求,定期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从9月起,依据《南宁市“四建一通”工程建设进度排名“红黑榜”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县区实施的项目进行对比排名,通报项目最新进展情况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推进工作措施有力、工作突出、进度较快的县区,列入“红榜”予以表彰;对推进工作措施不力、项目推进滞后的县区,列入“黑榜”给予通报批评,通过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各县区的整治进度全面加快,确保了全年整治任务的完成。 

通过落实多项举措,今年截至11月底,我市已通过养护维修、大中修等方式完成农村公路“返畅”约180公里,为年度目标的97.8%,计划12月中旬前全部完成“返畅”整治任务。同时,我市还计划对6座农村公路危桥进行改造,实施农村公路临水、临崖安全隐患整治381公里,实施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加宽478公里。农村公路惠民工程的建设,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新期待、新需求。

(记者王志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