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强化本领敬业奉献 奏响卫生健康事业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强化本领敬业奉献奏响卫生健康事业最强音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多措并举推进党建工作与医疗卫生工作融合发展

随着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南宁市44支分队的成立,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专业的医疗志愿服务。(陈永尚摄)

我市卫健系统开展党建规范年活动,有效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陈郁摄)

我市卫健系统举行先进典型情景报告会,宣传身边医者典型,讲好精彩故事。    (周志访摄)

市卫健委每月举行一期道德讲堂活动,深入推进系统干部职工德育建设。  (黄名姬摄)

我市卫健系统定期组织全市应急人员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急救技能水平。(唐连家摄)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突出“四个引领”,聚焦问题短板,狠抓推动落实,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树立起医疗卫生行业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良好形象,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医疗卫生工作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全市医疗卫生行业不断发展进步。南宁市6次获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实现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荣获“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称号;市卫生健康委2018年被自治区卫健委记集体二等功,连续4年在全市年度绩效考评中获得一等奖。 

  突出思想引领 锤炼过硬的政治品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市卫健委坚持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为抓源头、打基础的重要手段,始终注重通过“主动学、全员学、灵活学”三个层次强化队伍思想理论学习。以领导带头主动学为导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理论武装始终,委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研讨发言,带头上专题党课。2017年以来,市卫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53次,开展专题研讨发言213人次,上专题党课45次。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卫健委已举办读书班16期,集中有5天时间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在加强培训推进全员学方面,市卫健委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采取“高校+党校+基地”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组织专题论坛和讲座,办好各类培训班,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另外,结合“党建+”的新探索,积极创新方式灵活学。先后成立了系统理论宣讲团,集中理论政策宣讲开讲36场,干部群众参与人数达1.1万人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健康南宁”开设“守初心担使命”专栏,借助微信平台向党员干部推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100课》、主题教育知识百问等内容,面向委机关全体干部开设了“周四课堂”,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等方式深入学习法治、历史等知识,初步形成“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党员干部谈体会”的学习方式。近年共举办“周四课堂”67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为了有效开展干部职工医德教育,市卫健委坚持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结合文明、诚信、遵德等方面,由系统单位轮流承办,共同观摩,再加上各单位自行举办的弹性模式,2018年至目前共举办系统道德讲堂227期,聆听人员达上万人次。随着道德讲堂常态化,从系统分层分类开讲延伸到学校、工厂,从面向系统职工延展到面向广大群众,打响了“一月一讲堂,一讲堂一主题,一主题一特色”的卫生健康道德讲堂品牌。 

  突出文化引领 培育过硬的战斗团队 

  市卫健委结合工作实践,总结提炼出“用情怀铸就忠诚、用血性展现担当、用作风诠释实干、用能力笃行尽责、用自律坚守干净”的首府卫健精神,并通过举办“咏经典·颂党情”主题朗诵会、“赞歌献给党”晚会等活动,以市四医院建立广西首个“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等创新文化载体,将红色文化深植入干部职工的心中。 

  9月29日晚,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乐声悠扬,市卫健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初心不忘颂祖国”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18个医疗机构的参赛队伍以歌咏志,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之情。比赛活动的开展,既展现了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果,又集中展示了卫生健康工作者敬业爱岗、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个人都应该向榜样看齐。市卫健委始终坚持以典型文化激励人,充分发挥身边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出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杜丽群、两度援非先进钟日胜、扶贫女干部杨修凯等10多名典型人物,其中4人获评中国好医生好护士,1名护士荣登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奖。结合医师节,选拔出村民信赖的健康守门人村医樊冰琳、为精神障碍患者点亮心灯的护士长范喜英等先进人物,通过情景演示的形式讲述身边医者故事。围绕主题教育在全系统举行“行业典型讲初心”报告会,遴选全国“最美奋斗者”杜丽群、自治区优秀扶贫第一书记黄建幸等先进人物作报告。通过先进人物的培育、卫健先进故事的讲述,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市卫健委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卫生健康工作入手,着力构建系统内志愿服务体系,传播好志愿文化。坚持以“卫生健康为民·志愿服务促和谐”为题,在系统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持续化。市二医院率先成立社工部,仁爱志愿服务队实现专人常态管理;市四医院组建的杜丽群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传染病防治一线;市五医院结合心理疾病救治特点,成立了绿丝带志愿服务;市七医院成立了朱链针灸志愿服务队;我市率先在全区组织全市护理人员组建了44支中国南丁格尔护理服务队。目前共有卫生健康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30多支,有志愿者8700多人,服务涵盖扶老助残、医疗知识宣教义诊、计生帮扶宣教等内容,将志愿服务集中性与经常性、流动性与阵地性有机结合,在群众中打响卫计关爱服务品牌。 

  突出组织引领 打造过硬的坚强堡垒 

  抓好日常党建的规范、有序运行,是推进系统党的建设的有力手段。市卫健委立足“强核心建队伍、抓规范促提升、育亮点树品牌、建机制守底线”四个着力点,从点到线,由线到面,实现了卫生健康党建全方位、全过程管理。 

  市卫健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单位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实施办法》。按“党支部建在科室”要求,该委2018年以来完成129个党支部换届,选优配强班子成员;成立南宁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13家委属公立医院完成章程修订。 

  同时,为抓实打牢基层党建基础,不断促进全市卫健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卫健委党组把2018年作为“基层党建规范年”。这一年,全市卫健系统基层党组织对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着重指导委机关、委属单位和市民办医疗行业党委所属党组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并分类制定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配套文件,编印“一规范两汇编三手册”(即市卫健系统党组织工作规范,党内常用法规制度汇编、日常党内工作流程汇编,党务干部操作手册、党支部务实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分别对委机关、委属事业单位和市民办医疗行业的党建工作提出具体标准,规范和细化基层党建组织机构、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工作程序等,使各级基层党组织学有标准、做有规范、干有目标、评有依据。委党组将2019年列为“基层党建提升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立根铸魂”“扩面提质”“素质培育”“评星定级”“卫健先锋”“党建精品”六大行动;通过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举办公立医院党建研讨及培训班,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决策议事机制,修订完善医院章程。依托“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举办“沉浸式情景党课”,不断拓宽党员学习新路径新模式。坚持将党务工作人员绩效分配纳入公立医院总体绩效分配方案,推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按工作量落实绩效待遇,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荣誉感,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行星级化党支部评定,组建党员骨干带头的“医疗技术攻坚组”“学科发展突击队”和“专业技术创新队”,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开展“党建引领·健康扶贫”“先锋活力·创先争优”“党旗领航”等主题活动。目前,该委下属的18家单位做到党建品牌有名称有标识有主题有举措有活动,形成“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品牌效应,汇编了《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品牌集锦》。另外,建立配套监督机制,创新通过“常态巡查、专项抽查、节日督查”制度的推行,实现了委属单位“三查”全覆盖。 

  突出先锋引领 创造过硬的发展业绩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出现党员干部的身影,看到鲜红的党旗。 

  在医改中,我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盯改革瓶颈问题攻坚克难,打造医改“上林模式”,并在全市推广;组建市一医院、市二医院2个城市医疗集团,并已实质性运行。扎实开展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得到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 

  在民生方面,各级党组织围绕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强化医疗卫生布局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全面推行“市级+城区+基层医联体”模式。探索、施行“互联网+医疗”模式。党员干部总在重大传染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一线中冲在前。全市手足口、登革热、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经验在全国推广;艾滋病防控工作连续4年荣获全区第一名;健康脱贫在全区卫健系统去年排名中位居前列。 

  针对急难险重任务,我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实施急救“6+1”模式,成立24小时待命的党员急救队,2016年以来先后处置了“8·28”那莫大桥交通事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95起,有效救治伤员827人。每次重大活动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圆满完成了每年“两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医疗应急保障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