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沉一线 话初心 谈使命 讲担当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刘静

沉一线 话初心 谈使命 讲担当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行业典型讲初心”宣讲活动激发干部职工接续奋斗的激情

 ◀来自我市卫生健康系统不同岗位的5位先进典型,讲述初心故事,传递时代温暖,激发干部职工接续奋斗的激情。

市卫生健康委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典型讲初心”宣讲活动。    (周志访摄)

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左右。 
  近段时间以来,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在系统范围内通过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班、参观历史纪念馆、聆听红色抗战事迹、合唱演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系统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今后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激励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奋力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男护士李耀访说道。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进程中,先进典型是主题教育的“精神坐标”。11月27日,市卫生健康委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行业典型讲初心”宣讲活动,以全市卫健系统中5位宣讲人自述与嘉宾现场访谈相结合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不同岗位出发,紧扣主题教育内容,讲述初心故事,传递时代温暖,激发奋斗热情,促进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用信心、恒心、决心、真心持续为“初心”加固,为推动“健康南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信息中心统计部负责人苏玉璐 
  奋斗路上的青春追梦人 
  “我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贫困群众,让自己的青春因为扶贫而更有意义,给肚子里的宝宝作好榜样。” 
  常年驻扎统计一线,收集、录入、分析全市因病致贫家庭基本信息的南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信息中心统计负责人苏玉璐,是扶贫一线的战士,她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到全市健康扶贫工作中。随着工作的深入,她发现贫困户享受的帮扶政策越多,获取帮扶政策的程序就越多,基层需要重复录入的数据也随之增多,她为此做了一个设想:将多部门数据对接起来开展“一站式”结算。她的设想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与支持,经过一年的多部门协商、多系统联调、多基层调研,今年7月,含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在内的医保报销数据在医保系统实现了“一站式”结算。如今,贫困户只需在医院就可轻松办理结算,基层工作人员只需一键核准推送数据,就可以将需要的数据采录到健康扶贫系统中,极大减少了工作量。 
  苏玉璐还是一位坚强温柔的准妈妈。今年6月,她接到参加市里组织的健康扶贫“强基础,补短板”工作的通知,为了核准贫困户的相关信息,她克服了怀孕未满3个月的孕期不适症状,驻扎马山、隆安、上林等3个贫困县一个多月,高效完成统计数据筛选比,精准地统计调查数据,让贫困户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一目了然,享受到精准的帮扶政策,第一时间获得了相应的大病救治、医疗兜底帮扶,生活有了更好的保障。 
  然而,在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期间,苏玉璐深入脱贫攻坚战前线加班加点,对不能亲自照顾患病住院的父亲感到无比愧疚。在宣讲会上,苏玉璐的父亲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女儿工作的理解,希望女儿在忙于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钟日胜 
  驰骋在非洲大地上的“白衣骏马”
 
  “如果说少年情怀让我走出国门,那么职业信仰就是我不断成长、成熟,在从医路上前行的动力。我将带着这真挚的情怀和坚定的信仰,在今后的战场上继续驰骋!” 
  他,叫钟日胜,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曾两次赴贫困的非洲国家参加援外医疗工作。钟日胜第一次到非洲工作源于青年时代对撒哈拉大沙漠的憧憬与向往,当他听说有机会去尼日尔工作,想象着自己能在撒哈拉大沙漠里履行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他克服了缺医少药、疾病肆虐的困难环境,用两年的时间将精湛的医术和中国医者的丹心从绿城的邕江河畔跨洋过海,传递到贫瘠的非洲大地,架起了中非医疗的友谊桥梁。 
  第一次援非回国后,钟日胜的日子在充实、平稳中进行着。直到2012年的某一天,他接到了上级的电话,新一期援外医疗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麻醉医生,希望他再次去非洲。这一消息在他平静的日子里犹如湖水被投入了一颗石子,泛起涟漪,已经42岁的钟日胜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但只要想到非洲百姓缺医少药的不幸,哪怕一个简单的阑尾炎手术因缺医少药,患者就被死神夺去了生命……钟日胜坚定了再次赴非洲的决心。 
  “我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当初为什么选择学医?难道不是想通过学医,让病痛少一些。那么,现在新一期援非任务,就是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到最需要医生的地方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而自己的麻醉技术娴熟,从医经历丰富,更加应该去履行这份中国医生的责任和担当。”钟日胜说。 
  在工作之余,他还创作了我国第一部反映援非医疗队员工作和生活的纪实文学作品《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并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他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卢旺达往事》出版,也为大家打开了了解中国医生援外工作的大门。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科护士长、社工部主任范喜英 
  “心灵灯塔”的守护者 
  “帮助患者迷途返航,重新回归到家庭和社会,是我当年选择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的朴实愿望,30年来,虽然一路咸酸苦辣,但为了母亲对我那份职业的骄傲,我会继续选择坚守,做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一名‘护旗手’,为患者点亮‘心灯’,照亮他们回家的路!” 
  初入社会的学生进入到刚成立不久的医院,护理着一群随时随地就可能病发而伤害自己、伤害病友、伤害医护人员的精神疾病患者,面对如此境地,18岁的范喜英犹豫过、纠结过,到底要不要继续留下来和这些病人打交道?在这段时间里,范喜英多次亲眼目睹了患者的痛苦和迷茫,同时也看到了患者康复出院时发至内心对她们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工作上的一幕幕,触动了她的心灵,如果大家都不愿意待在这里,社会上没有人愿意接纳他们,那靠谁去帮助他们克服疾病的折磨,重见生活的温暖呢?于是,范喜英决心留了下来。 
  在封闭的特殊空间里,她用善良的心、温暖的手陪伴着患者一路同行。这条走进患者的心路,她一走就是30年。她推出了“心灵灯塔”系列心理康复护理服务套餐,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在护理科研和技术上不断改进和钻研。近3年来她组织解决护理疑难问题30多次,发表护理论文15篇,她带领的团队曾经是医院第一个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第一个开展护理品管圈活动、第一个开展护理科研的试点病……30年的守护岁月中,她为每位患者点亮了一盏又一盏希望的心灯,帮助他们找到归航的路。 

  ●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派驻宾阳县王灵镇黄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建幸 
  奔走在扶贫一线的“甘草书记” 
  “到2020年全面脱贫后,我想邀请大家去到美丽的黄兴村,和我一起分享贫困户摆脱贫困、迎接美好新生活的那份美美与共的幸福。” 
  奔走在扶贫一线的“甘草书记”黄建幸,是南宁市第九人民医院派驻宾阳县王灵镇黄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2016年2月,黄建幸接到了派驻黄兴村的定点帮扶任务,当时的心里既惊喜又担心。既希望抓住机会到广阔的乡村一展抱负,带领村民脱贫摘帽,又担心自己能否融入黄兴村,与乡亲们和谐共处。但是天生乐天派的他,带着“办法总比问题多”的心态,毅然投入了自己新的“战场”。刚一开始工作的他就遇到了难题,村民甚至质疑他的能力,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所帮扶的贫困村贫困人口发生率从10.04%降至1.2%,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45万元,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核查验收并顺利脱贫出列。 
  对于家庭而言,他是一位“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因为长期驻村不在家,原来和他最亲的6岁女儿,如今总带着陌生感和他保持距离,爱人从怀二胎到分娩,他都没有太多时间陪伴;但对于黄兴村而言,他是守望邻里的“及时雨”、是一诺千金的大丈夫,是安危与共的真汉子。他跑项目、找资金、要政策,为村里建桥梁、修水渠、搭戏台,搞起了电子商务服务站,拉来了80多个富民项目,引进资金400多万元。“群众不脱贫,绝对不撤兵!”为了这句誓言,去年任期结束后,在村民乡亲的殷殷期盼中,他带着自己特殊的扶贫情怀,毅然地选择继续留任,带领乡亲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力量。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 
  为生命站岗的卫士 
  “患者的康复和大众防艾意识的提升,是我始终为之努力的动力。作为一名护士,我肩上的责任不仅来自所获得的荣誉和表彰,更源于我对艾滋病患者的牵挂、对这份的职业敬畏;为生命站岗的路上,我愿意一直为特殊的群体献出特别的爱!” 
  面对谈“艾”色变的恐惧,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挺身而出,领导创立广西首支艾滋病专业护理团队。为艾滋病患者专职服务的15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特殊的群体献出特别的爱”。她视患如亲,面对全身长水泡、大面积溃烂、浓血和皮肤粘在床单上发出阵阵恶臭的病人,她用医者的仁心与技术极大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截至目前,她参与或指导护理艾滋病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次。 
  艾滋病救治工作中,最可怕的就是职业暴露。她敢为人先,自费订阅《中国性病艾滋病杂志》、广泛查阅资料,规范职业暴露防护,在广西艾滋病治疗护理零基础上探索出全新的护理经验,有效改写了艾滋病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 
  杜丽群的信念坚定,也让市四医院艾滋病科的护理人员感到心安,和她一起坚守在艾滋病救治岗位上,哪怕先后有护士怀孕,医院可以安排到其他科室,但没有人要求离开。作为行业典型,她先后获得“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医生”等50余项荣誉。 

  市卫生健康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凸显示范引领,让榜样力量带出先锋效应。立足系统内党的十九大代表杜丽群、全国援非先进典型钟日胜等老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健全典型培塑机制、建立先进人才库等举措,积极推荐卫生健康系统的先进典型,先后推出了身边的青年才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丁可、生命绝地卫士——全国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邓建宁、特殊门诊的守护人——中国好医生石珊、杏林暖医——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易蕾、村民的健康守门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樊冰琳、心心相约——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黎塘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等一批先进。同时,心灵守护者——精神疾病护理带头人范喜英、弥创接骨能手——断指断肢专家张波、朱琏针灸传人——韦立富等身边模范的故事也广为人知。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形成系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学习热潮,传递出卫生健康工作者的正能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