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通贫困村屯“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打通贫困村屯“致富路”

——南宁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系列报道之四

“通屯道路的硬化,给我们大石山区带来了很多实惠。”上林县澄泰乡高顶村第一书记陆建宇感慨道,今年以来,平整畅通的硬化道路,为该村的富硒大米走出深山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通屯道路建设,是该村产业发展跨出的第一步。  

大路促发展,小路汇民心,贫困村通屯道路是否畅通,与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积极开展通屯道路建设,也成为市扶贫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解民忧、办实事的一个生动实例。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扶贫办以认真、扎实做好贫困村通屯道路建设为抓手,把党的政策、温暖及时传导到群众中间,传递到像高顶村这样的贫困村。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对过去的高顶村最真实的描述。由于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的掣肘,高顶村的通屯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推进慢。在高顶村科足庄至六况庄硬化路项目开展建设过程中,因为喀斯特地形地貌的影响以及需占用农户土地等情况,项目施工无法顺利进行。  

为了解决高顶村村民最急最盼的大难题,在接到上林县的情况汇报后,市扶贫办第一时间深入现场进行查勘,掌握了解实际情况,随后与上林县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分析,形成了新的设计方案,并要求上林县及时对项目进行调整,确保了该项目顺利实施,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在推进这项工作过程中,市扶贫办派出的干部还面临着群众的不理解。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洪波说:“有些项目因占用群众土地,而项目又属于公益性没有补贴,群众一直不愿意,要求补偿。我们在了解掌握情况后,在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宣讲,与群众面对面、心与心地交流,以诚感人、以理服人,想方设法争取大家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动员,群众的思想通了,路也通了。”   

第一时间推动项目落实,第一时间与群众零距离交心,市扶贫办的一项项为民、利民举措,打通了高顶村村民的出行之路、发展之路,成为全市开展贫困村通屯道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今年我市投入24138.55万元资金,计划修建硬化路680条共766.904公里,受益人口92万人。同时,我市针对历年来修建的贫困村通屯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有的甚至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出行、不利于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情况,划拨80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路面破损修复、塌方修复、防护设施、其他配套设施等方面的修缮。   

通过一系列的投入,目前,我市已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高了群众对扶贫政策、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下一步,市扶贫办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为动力,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聚焦解民忧、办实事,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通屯道路质量,为群众谋福祉;大力抓好道路修缮养护工作,确保道路畅通;继续开展好屯级道路建设,满足群众需求,努力实现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记者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