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保护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19-12-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保护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南宁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系列报道之七

“这几天我去培训机构接送孩子,看到楼内均设置有消防器材,每个老师的资格证都贴在墙上,感觉比以前规范多了。”12月12日,家住七星路的市民张菊秋向记者说起了孩子所在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新变化。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教育局着力解民忧、办实事,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当作回应群众普遍关切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合格资质?学生学习活动场地是否安全?这些都是家长的关注点,也是教育行业整改落实的靶向。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市教育部门按照“整改+整治”、疏堵结合的原则,与相关部门联动,统一部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目前,大多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已明显改善。 

动真碰硬

取缔74家不规范培训机构 

市教育局聚焦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自10月中旬开始,先后印发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和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确立“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清理一批”的原则和“边排查、边反馈、边整改”的工作思路,分类、依法、从严、全面地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 

为确保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开展,市教育局通过强化部署和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加强行业自律、建立社会监督机制等10个方面,多措并举,重点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证照不全、收费跨度超期、培训时间违规”等问题,全力推进专项整治活动。 

我市把10月21日至11月21日作为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整治月,持续加大力度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在整治月期间,全市共责令限期整改机构33家、强制取缔74家,有力地推进了集中整治工作,极大地净化了校外培训市场。

       疏堵结合

主动上门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在专项整治活动中,我市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通过精细管理、引导规范,把一些真正愿意为百姓服务、规范办学的从业者留在市场中。 

“衷心感谢教育部门对我们机构的正确引导,如今我们的生源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度也在提升。”横县六景镇甜妞舞蹈培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该机构租赁当地居民房屋的顶层办学,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后,严厉指出了办学场地存在通风不畅、通道围栏高度达不到安全高度等种种安全隐患问题,并反复主动上门提出整改建议。最终,该机构放弃了原有的办学场地,另择合规场地办学。如今,该培训机构的教学环境已从简、陋、差变为宽敞明亮,办学质量也大幅提升。 

为了让校外培训机构的举办者系统地了解相关政策,市教育局举行专题培训会,召集了200多名较大规模校外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或举办者参加,宣传涉及校外培训机构的法律法规,并对重要政策文件和行业规范进行解读。 

此外,我市印发《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承诺书》《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等,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在各自办学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承诺书,并把承诺书发放给参训的每一名学生家长,让家长成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最直接受益者和监督员。 

强化回访

防止不规范办学行为回潮 

截至11月21日,我市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103所,占全区摸排总数的30%;开展联合执法26次、日常巡查116次,发现206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要求整改并已完成整改的机构数为180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合格率达90%以上,有效保障了家长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加强督促整改和日常回访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表示,校外培训机构点多、面广、数量大,涉及的学生和家长人数众多,在整治过程中难度较大。为避免出现“执法检查人员前脚刚走、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改措施后脚就撤”的问题,教育部门将加大督促整改和日常回访力度,防止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办学行为回潮。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将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渠道,大力宣传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让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政策、办学要求、“黑白名单”家喻户晓,保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此外,也建议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参与监督、自觉抵制非法校外培训机构以及违规培训行为。 (记者陈媚吴青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