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整治河湖“四乱”问题 守护首府绿水碧岸

发布时间: 2019-12-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责任编辑: 刘静

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守护首府绿水碧岸

——南宁市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效系列报道之八

在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的青山绿水之间,成群结队的水禽划江飞翔,一幅湿地独有的风光画面呈现在眼前。“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不仅为水禽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也给人们营造了和谐的人居环境。”横县莲塘镇莲塘社区支书王育志说,保护好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家园。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采取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倒逼江河湖库“四乱”问题百日攻坚整治任务落实,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土空间规划等工作,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守护绿水碧岸,把“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上下联动 合力整改 

为有效开展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水环境整治,横县在清理网箱的基础上,大力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危害水生态环境的河湖“四乱”顽疾问题。“莲塘镇境内的16家采砂场现已全部拆除,恢复河岸19公里约100亩保护范围。”横县莲塘镇镇长、莲塘镇河长刘鹏飞介绍,经过全面治理,湿地公园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又回来了。 

南宁对河长制工作高度重视,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全市“清四乱”以及黑臭水体治理等专项行动。针对列入中央整治督办、整治难度系数较大的横县河湖“四乱”问题,按照“强监管”要求,自治区、南宁市相关领导采取“四不两直”及明察暗访等方式,先后15次到横县现场调研指导,与横县研究解决相关治理难题。 

整治“四乱” 坚决销号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南宁市河长办印发《南宁市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督查督办实施方案》《关于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河长制工作督查督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定期开展督查,通过巡查检验工作成效。 

全市各级河长湖长率先垂范,发挥领导引领作用,将整改河湖“清四乱”问题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自查自纠的一项内容,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治理一同推进;及时查处河湖“四乱”等危害水生态环境的顽疾问题,加大“四乱”问题整治销号力度,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目前,全市779个河湖面上“四乱”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治销号,整治成效明显。 

宣传引导 人人参与 

为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市河长办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通过主流媒体宣传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性,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水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 

截至目前,市河长办印发河长制宣传册和宣传品近6.8万份,在各类报刊、网站、电视台和电台报道河长制工作2314篇(台)次;在“南宁河长”微信公众号更新河长制工作动态1307篇;在南宁地铁滚动播放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宣传视频、标语共2220次;聘用约1000名市民作为河长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