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零容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发布时间: 2019-12-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刘静

隆安县零容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隆安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了两起扶贫领域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通过公开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彰显了隆安县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零容忍”的决心。 

今年以来,隆安县纪委监委将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与南宁市纪委监委部署的“九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活动和社会经济组织违规获取扶贫财政补贴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落细落实监督执纪责任,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项目等为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对本系统本部门在“抓系统、系统抓”与“九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中的薄弱环节以及发现的问题,补足短板,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推动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全县扶贫职能部门开展扶贫领域“抓系统、系统抓”与“九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发现问题27个,完成整改问题27个,向县纪委监委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7条。 

紧盯关键环节。围绕扶贫政策执行、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三个方面的关键环节开展自查工作,对自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实施谁负责、谁补贴谁负责”的原则,对2017年以来涉及社会经济组织的扶贫财政政策、资金、项目进行了拉网式清理,针对存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其中乡镇排查涉及社会经济组织的扶贫项目164个,开展起底排查项目96个,涉及申报补贴金额6987.4万元;财政、扶贫等相关职能部门排查涉及社会经济组织的扶贫项目60个,起底排查项目60个,涉及申报补贴金额2777.028万元。隆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审计、财政等部门对涉及社会经济组织扶贫财政补贴项目进行抽查核实,发现问题线索11件,初核转立案11件。 

紧盯问题线索。通过职能部门排查、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等方式,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反映强烈、反映突出的问题。2019年上半年,隆安县移民搬迁专责小组、隆安县住建局在开展排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享受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自查自纠工作中,发现全县存在22户重复享受农村危房改造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情况。对此,隆安县纪委监委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对照要求尽快完成整改。至2019年6月,涉及的乡镇全部完成整改工作,退回危改补助资金32.1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