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凝心聚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发布时间: 2019-12-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责任编辑: 李鑫

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凝心聚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十一届南宁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尽责纪实

新时代领航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在自治区政协的正确指导和中共南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将“学习”“双向发力”“提质增效”等关键词贯穿政协各项履职工作之中,形成了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系列生动实践,干出了新时代南宁政协新样子。 

 

这几年,市政协立根铸魂,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对政协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这几年,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这几年,市政协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专”的内涵,努力“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擦亮专门协商的牌子。 

 

这几年,市政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更多的同行者,凝聚强大的向心力,形成广泛的正能量。 

 

这几年,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打造引领全区发展核心增长极书写了“政协篇章”,贡献了“政协力量”。 

以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学深悟透把稳思想之舵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需要新的理论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体现在贯彻新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政协性质定位、职能职责,知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通过学习筑牢思想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使命担当。”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杜伟多次强调。 

 

把稳思想之舵,才能行稳致远。市政协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压舱石”,通过学习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 

 

市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建立完善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议专题学、政协讲坛系统学、委员培训集中学等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统一到助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上来。 

 

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庆祝活动,教育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在凝聚共识、团结奋斗、践行初心使命中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2018年10月10日,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首府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

 

扎实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出彩。 

 

市政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组织领导有力度、理论学习有收获、结合实际有特色、征求意见有深度、整改落实有举措,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基础更加牢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精神更加增强、宗旨意识更加强化、作风建设更加深入、服务助推更加见效。 

以新使命打造新成就——  

聚焦中心精准双向发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2019年2月14日,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对民建南宁市委《优化南宁市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现场批示:“建议很有针对性,请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结合‘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的开展,真正改善和优化首府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关于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的建议》《关于提高防范“垃圾围城”风险能力的建议》《关于进一步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建议》等多篇大会发言均获得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批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政工作全局中加以谋划,观大势、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政协聚焦事关首府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及时建言献策、积极协商资政,为南宁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围绕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黑臭水体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协精准发力,开展调研视察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把民生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市政协发挥优势,聚焦激发培育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深度贫困村脱贫等建言献策;市政协领导深入开展“领导挂点”扶贫工作;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参与“乡村振兴委员行,助推脱贫攻坚”活动;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组织机关34名处级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帮一联”活动,为政协机关扶贫点争取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支持扶贫产业发展,2018年政协扶贫点洋造村已脱贫摘帽。 

以新方位激发新作用——  

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专”的内涵,努力“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积极协助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 

 

换届以来,共召开了6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8次专题协商会、18次双月协商座谈会、22次对口协商会和78次提案办理协商会,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多层次协商议政格局。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曾经,南宁市黑臭水体严重,不仅百姓反映强烈,而且成为中央环保督查反馈的突出问题。结合市政协常委会2017年9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南宁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建议案》的追踪办理,市政协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列为2018年民主监督的重点,组织委员现场视察,开展问卷调查、暗访活动,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快推进。2018年底,南宁市实现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90%以上目标。 

 

市政协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等活动中,查实情、摸堵点、找问题,积极建言助推问题解决。推荐选派委员参加县(区)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脱贫攻坚、电视问政、政府行政效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监督活动。《南宁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实践探索》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上作了书面交流。 

以新目标凝聚新共识—— 

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团结是力量之源。心往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 

 

“怎样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延长同心圆的‘半径’,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南宁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和动力。”杜伟强调。 

 

12月19日,第十八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等围绕“加快我市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深化多元共治格局”议题,共同出谋划策。“在政协的平台上,能发出我们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我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是参加会议的群众代表的由衷之言。 

 

市政协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融入调研、视察、协商、监督等经常性工作之中,广泛凝聚共识,聚集强大向心力,形成团结的正能量。 

 

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市政协不断完善合作共事工作机制,深化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积极为他们在政协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不断增进政治共识,营造和衷共济、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 

 

市政协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同心圆”越画越大。密切与港澳台侨委员和特邀嘉宾的联系,举办“港澳委员活动日”,组织港澳委员和特邀嘉宾来邕学习考察、投资兴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促进南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深化对外友好交往,与越南海防市祖国阵线委员会共同签署了《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利用昆明南宁贵阳三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城市政协的联系交往。加强对县区政协的指导,邀请县(区)政协主席列席政协常委会,联合县(区)政协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和视察活动,发挥政协组织整体合力。 

以新作为展示新样子—— 

提质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一直在路上。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政协工作要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 

 

市政协坚持用新要求对标对表,用新理念谋划工作,用新机制推动发展,切实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双月协商”成为协商民主的新品牌、新名片。2017年始在全区首创“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截至目前已召开18次。特别是开展“融合民族文化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做法,《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分别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引起了较大社会反响。 

 

大会发言体现“工匠精神”。注重把握“选题和定题、调研和撰稿、遴选和发言”三个环节,落实“准、深、新、精”四字要求,出台了《南宁市政协大会发言工作规则》《南宁市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最佳大会发言评选办法》,在三次、四次全体会议上,共有18篇大会发言材料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场批示,有的转化为协商议题和重点调研课题,有力促进了协商效果最大化。 

 

创新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回头看”。注重在提案数量上做减法,质量上做加法,2018年立案率82.8%,2019年为74.02%。对当年没有得到解决和采纳的提案开展“回头看”,提升提案办理质量。2018年135件B类提案中,有43件得到深化办理转为A类,占B类提案的31.85%,有100多条意见建议得到60多个部门和单位采纳,政协提案为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支队伍”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再次验证了“委员强则政协强”;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人民政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的政协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必将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记者杨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