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地铁4号线西段和2号线东延段实现“短轨通”

发布时间: 2019-12-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地铁4号线西段和2号线东延段25日实现全线“短轨通”。图为地铁4号线玉象路站至总部基地站区间最后一节轨排合拢。本报记者潘浩摄

 

12月25日,随着最后一节合拢轨排在玉象路站至总部基地站区间、那福路站至平良立交站区间顺利铺设,地铁4号线西段和2号线东延段的轨道铺设任务全部完成,顺利实现了2019年底全线“短轨通”节点目标,预计2020年底前可建成开通。 

轨道开铺以来,施工单位面对铺轨作业面前期少、后期集中、道床形式复杂、转序频繁、冷冻施工联络通道过渡等不利因素,不断优化和调整施工组织,倒排施工计划,合理调配人员物资设备,有效调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顺利实现了全线“短轨通”目标,为后续轨行区运输、供电、通信信号、屏蔽门、机电安装、综合联调等环节创造了有利施工条件,争取了宝贵时间。 

据介绍,地铁4号线和2号线东延段均为地下线,长大线路多、施工轨道车多、专业多、工序多、交叉施工多、施工干扰大、制约因素多,需要频繁与土建、通信信号、机电设备安装等专业协调配合。为此,施工单位引进了可视化调度系统,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管控施工现场情况和进度,及时准确进行集中呈现,将轨行区管理工作由“被动”监督变成“主动”监控,促进城轨轨道项目施工管理向科学化、信息化、自动化迈进。 

为实现预埋滑槽盾构区间杜绝损伤盾构片结构,减少结构漏水,延长主体结构寿命,施工单位对现有铺轨龙门吊走行轨支墩机具进行研发创新,采用新型盾构预埋滑槽工装,成功实现预定目标,并以此形成科技研发创新课题《新型工装滑槽支墩的设计应用》,现已完成研究并投入实体应用。 

此次两条线“短轨通”节点目标的实现,是地铁4号线和2号线东延段建设过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下一步,轨道工程将继续推进全线“长轨通”、线路附属、线路精调等工作,同步开展接触网、通信信号、疏散平台、消防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工作,为接下来的全线“冷热滑”、试运行和全线开通试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延伸】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西起洪运路站,沿洪历路、那洪大道、五象大道、联合路向东敷设,止于龙岗站。线路全长24.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19座车站,其中换乘车站4座,与地铁1号线合设控制中心,设五象车辆段。地铁4号线将与地铁2号、3号线在五象新区形成井字骨架,为五象新区带来便捷的地铁出行环境。 

地铁2号线东延段线路西起玉洞站,沿良玉大道敷设,东至坛泽站。线路全长6.5公里,均为地下线,设5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地铁2号线东延段将与地铁2号线共同形成贯通市区南北向的骨干线,助力加强五象新中心与旧城中心的联系,对进一步提升南宁中心城市地位起到重要作用。(记者胡明峰潘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