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31个金融中心发展引领全国 南宁市进步最大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9-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31个金融中心发展引领全国南宁市进步最大成亮点

中国—东盟金融城将成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金融集聚区

12月1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发布了第十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31个金融中心发展引领全国。其中,南宁进步最大,综合竞争力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排名中上升了6位,实现排名的大幅提升。 

这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等建设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如今的南宁,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集中的优势,把金融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服务和辐射带动全区经济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排名上升6位 

优势叠加助力南宁市金融资源集聚效应凸显 

本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使用了4级架构共计94项指标,涵盖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4个方面,对我国31个具有代表性的金融中心的综合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竞争力评估。 

据分析,在全国宏观经济发展放缓、金融调结构去杆杠等大背景下,南宁市2018年金融业增速、近3年金融业增速算术平均数等两项指标仍表现亮眼,在全国31个城市中排名靠前,呈现出了逆势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长期跟踪、关注我国金融中心的发展。该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后胡彩梅认为,南宁市综合竞争力大幅上升,说明这些年南宁市在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城及金融集聚区建设、给予金融政策支持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从近年发展情况来看,国家给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的高定位和战略支持,而《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在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加上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等政策叠加效应的逐步显现,对南宁市金融业发展形成了良好的预期效果。”胡彩梅表示,在政策、区位等优势叠加下,南宁市加快金融开放,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加大对金融集聚区的支持力度,资源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也对此次南宁市排名的大幅提升给予高度评价:“排名上升的背后体现了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这一国家战略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相信随着金融创新步伐的逐步加快,金融和实体经济、贸易的关联度进一步拓展,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达到一个更高的开放程度。” 

金融环境大幅改善 

我市金融生态环境体系处于全国中上水平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对南宁市金融综合竞争力研究发现,近年来南宁市在金融生态环境体系方面有了大幅改善,其中一个指标金融政策表现突出。“这说明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南宁市给予金融机构、人才的金融政策支持还是十分‘给力’的,位居全国31个城市第14位,处于全国中上水平。”胡彩梅说。 

南宁市推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南宁市持续加大筑巢引凤力度,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从财税、土地、人才、落户等多个方面支持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比如,对鼓励类企业所得税按9%征收,对各类金融企业入驻给予最高8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最高给予南宁市实际经济贡献不超过80%的奖励,对海外金融人才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已纳税额超过工资薪金应纳税所得额的15%部分给予财政补贴,等等。 

此外,南宁市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限时办结”模式,提供“一窗受理”“一事通办”“一网通办”一揽子“套餐式”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推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模式,让企业项目不仅进得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得好。 

建立现代金融体系 

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 

南宁作为广西首府城市、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如何提升其金融辐射力和影响力?胡彩梅建议,要把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作为总牵引,抓住新一轮金融开放的重大机遇,争取设立一批中外合资的金融机构,引进一批国际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分支机构,在南宁形成集聚效应;加大对本地法人机构支持和培育力度,提升法人机构的实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将优美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对高端人才资源的吸引力,加强和东盟国家在离岸金融信息港建设、金融信息互联互通、信用体系构建等方面合作;抓住企业向东盟国家产业转移的机遇,发挥区位优势,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结算、融资、保险等相应的金融服务。 

“如今的南宁承载了更多使命和担当,未来将加大力度创新金融体制机制、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推进金融集聚区建设,着力打造金融开放新高地,建立起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开放格局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体系,服务和辐射带动全广西经济发展。”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 

当前南宁正务实加快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着力推动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建设有影响力的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构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货币交易清算和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后台服务、财富管理服务、金融信息服务和金融交流培训基地,健全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黄金产业交易、区域股权投资、区域产权交易和资本培育服务市场体系,积极引入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加快吸引各类金融要素集聚。届时,中国—东盟金融城将成为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金融集聚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