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直面监督 担起责任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 2019-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李鑫

直面监督担起责任解决问题

——2019年第十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聚焦“书记引航担使命推动强首府战略全面落实”

书记引航担使命”是近期南宁市委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决定开展的主题活动,通过“书记抓、抓书记”,让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12月29日,2019年第十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聚焦“书记引航担使命推动强首府战略全面落实”。南宁高新区、横县、广西—东盟经开区、南宁经开区、良庆区有关负责人上线直面监督,承诺将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检视工作,探讨问题,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南宁高新区:  

 企业办事两头跑服务意识需加强 

【镜头回放】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在行政审批方面下了大力气,但企业在办理地勤备案证时,却遭遇来回踢皮球的情况,与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相违背。  

1月,一家医药公司与高新区签约开展建设现代中药生产基地项目。9月30日,企业来到市住建局办理地勘备案即勘察现场钻探报告备案,被告知该业务已经下放到属地进行办理。当企业来到南宁高新区办理业务时,被告知这项业务还在市里办。企业来回跑了4次,本来一个星期能办好的事,直到11月30日才办理完。12月19日,行风监督员向高新区审批、建设部门了解到,地勘备案业务确实已经下放到南宁高新区,但是没有明确具体是由哪个部门负责。 

另外,5月,高新区管委会与东莞博达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招商引资签约,招商项目为年产30万组电动摩托锂离子电池组项目,高新区承诺企业形成销售后半年内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企业11月3日开业,目前有一个1.5亿元的订单需要通过融资来启动,为此向南宁高新区多次提出了融资需求,但进展较慢。  

【部门承诺】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表示,将举一反三整改部门存在的作风不实问题,按照“书记引航担使命”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使干部通过内生动力促发展。 

横县: 

工业用地盘活仍需努力 

【镜头回放】在《关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要优化土地要素配置,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积极处置闲置土地。目前,横县六景工业园在盘活工业用地上仍与最终目标存在差距。  

今年第三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曾聚焦横县的工业用地盘活难问题。横县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专门的盘活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工作小组,对涉嫌闲置和低效工业用地企业进行一对一约谈,通过“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处置。 

12月4日,行风监督员再次对六景工业园的工业用地盘活问题进行调查,发现部分闲置的地块已经有工程机械在施工。六景管委会土地规划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盘活了600多亩工业用地,但余下的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约有2000亩,其中一公司的1300亩地是最大的闲置地块,处置困难较大。  

除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盘活难,横县六景工业园的部分企业还向行风监督员反映,经常遇到停水停电的问题。横县六景工业园在标准厂房闲置问题上也较为突出,根据市工信部门的统计,截至今年7月,横县标准厂房闲置率达到58.41%,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二。 

【部门承诺】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表示,将充分发挥书记的带头作用,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各级书记,解决浮在表面的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0年1月起,将加速推进盘活剩余工业用地,将园区和企业的供电工作都移交给供电公司,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保证用电,并在后续一段时间长效解决用水问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 

 各项服务需进一步提高 

【镜头回放】今年12月,行风监督员对东盟经开区的部分企业进行了调查和走访,发现在服务企业方面仍有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广西—东盟经开区的一家智能家居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最近遇到了招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但是不知道该向哪个部门反映,相关的对接机制未形成长效。该企业在2018年申请知识产权贯标认证成功,根据广西—东盟经开区的承诺,企业可获得3万元奖励,然而已过去一年多,这笔钱一直没有发放到位。行风监督员从广西—东盟经开区经发局了解到,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 

基础配套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南宁智源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人员向行风监督员反映,由于园区周边的交通、餐饮、娱乐等商业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给园区招商及园区企业招工造成一定的困难。  

据市工信部门统计,截至今年7月,广西—东盟经开区标准厂房空置面积共483740平方米,空置率达60.91%。 

【部门承诺】广西—东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瑞光表示,将争取多开通几条公交线路,畅通广西—东盟经开区和市区的通道,“缩短”主城区和广西—东盟经开区的距离,逐步补齐在餐饮、娱乐、购物等方面的短板。把更多优质企业引进到广西—东盟经开区投资,以产聚人,以人聚城,推进产城融合。   

  南宁经开区、良庆区:  

 园区经常停水停电  

 企业多次反映未解决 

【镜头回放】南宁经开区金凯工业园区供水不稳定问题困扰着企业生产;入驻良庆经济开发区的企业经常停电,给企业生产带来了损失。  

12月6日,行风监督员走访了南宁经开区的金凯工业园,水压不稳定的问题困扰着部分企业。由于入驻企业增加,再加上地势高等原因,导致金凯工业园过半企业水压较低,经常停水。有企业表示,他们和园区的物业公司已就相关问题多次向园区业主绿港集团以及南宁经开区管委会反映,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12月23日,行风监督员对良庆经济开发区进行走访,据多家企业反映,今年以来,尤其是8月至10月,该工业片区曾多次突然停电,而且没有提前通知。停电时间大多是在企业车间作业、生产线运转的时候,突如其来的停电给企业生产带来不小影响。  

【部门承诺】南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尚汉表示,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发现问题主动解决,将在两天内拿出整改方案,在遵循施工规律和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让园区企业用上正常的自来水。 

良庆区委书记施杰表示,将进一步协调供电部门,提升管理水平,主动服务企业,确保用电安全。玉洞2200千伏变电站将于2021年初建成,确保用电用户年平均停电不超过0.5个小时,用电安全率达99.9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