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汩汩“幸福水”流进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19-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新桂村村民用上清洁的自来水。(卢明发摄)

 

“一拧开水龙头,水就上二楼了,水质清,喝起来还有些甘甜。现在来村里探亲访友的人临走时都要装上十几二十斤水带回去。喝上了干净的水,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宾阳县宾州镇黄卢村委新桂村黄应光老人开心地说着村里有关水的新变化。  

离他家不远处,村里开大会的广场上,鲜红的横幅“热烈庆祝新桂村新水塔完满成功”还没褪色,一旁“吃水不忘共产党幸福思源党恩情”的对联真实反映了村民的心声。今年重阳节,新桂村以当地最隆重的百家宴庆祝了新水塔的落成。“这是村里人多年的心愿,大家都很高兴,终于能喝上‘幸福水’了。”村长黄一彬说。 

新桂村是贫困村,村里近300人就有105人是贫困人口,喝水一直是困扰村民生活的难题。新桂村寻觅“幸福水”的年月可以追溯到1996年,这之前,村里喝水全靠与农田毗邻的地表水。“那时候的水不能直接喝,旁边就是农田,农药化肥还有洗衣服的水都流到池塘里。”亲历者黄应光说,“当时我家出了500元,这在那时候算是一笔巨款,村里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一定要建水塔。” 

8米高的老水塔建成后,只能把地表水简单过滤后输送至平房地面,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老水塔的问题也凸显出来。水塔只有8米高,村里经济好了,不少家庭建起了楼房,水压不够,二层楼没有水用,再加上年久失修,水管没有及时清理,水里经常有青苔、水垢和铁锈等杂质,喝着不放心。黄一彬和村干部打算改变这一现状,经过申请后,该村水塔项目被纳入南宁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由政府出资建设了一座25米高的新水塔,深井水消毒过滤后进入水塔加压,顺利地被输送到家家户户。  

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今年以来,针对农村饮水工程水源水量不足,早期工程建设标准低、规模偏小,分布点多面广,建后运行管理困难等问题,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将农村区域集中连片供水项目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强基础惠民工程,安排实施12个农村区域集中连片供水建设项目,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中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自来水普及率。 

随着南宁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推进,宾阳县越来越多的人喝上了“幸福水”。在离新桂村车程不远的宾阳县邹圩镇龙塘、同仁、同礼村委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现场,循着轰鸣声望去,清水河的水源源不断地被抽到刚调试好的设备中,经过3道过滤消毒后,再被抽取加压到附近山头的水柜中,这干净的水可惠及周边1万多人。从新桂村的单村提升到邹圩镇的集中供水提升,这源源不断的“幸福水”给宾阳县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农民喝上了清洁的自来水,降低了患疾病的风险;增强了产业发展动力;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用电器进入更多寻常农户家,卫浴条件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随之改变,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极大提升。 

宾阳县水利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深入基层进行服务指导,抓好项目全程的服务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建后运行管护服务,确保项目建成后良性运行。 

下一步,我市计划实施56项城乡集中供水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农村地区供水量和水压不足、水质达标率不高、自来水普及率偏低、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记者阮晓莹卢明发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