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坚持“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 2019-12-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年来,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坚持“摘帽不摘监管”,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上不断出实招、出硬招、亮新招,持续深化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思想认识不松懈,以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担当。西乡塘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牢牢牵住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牛鼻子”,以政治监督强化政治担当。采取蹲点督导、监督检查、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细、落实、落具体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委领导班子深入一线摸排问题线索,蹲点86天发现问题123条,组织10个督查组监督检查巡视整改工作,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20个“零移交”问题线索责任单位,年内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件、立案16件。 

把握重点不掉链子,以改善民生取信于民。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八项重点任务”专项整治活动,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工作情况进行大起底、大清查,精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西乡塘区各级各部门监督检查扶贫项目229个、扶贫资金1440万元,发现问题81个。开展专项治理提升年活动,通过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贫困村贫困户、“两个责任”落实等“六个聚焦”开展“六项行动”。 

落实责任不打折扣,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西乡塘区纪委监委紧盯责任落实不放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形成专项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以“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为契机,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区委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中。各扶贫开发责任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好本单位、本系统、本领域的监管和整改责任,19个扶贫开发联席会成员单位移交问题线索42条。城区纪委监委从严落实监督职责,对扶贫领域发出监察建议书24份。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城区扶贫责任单位定期会商,坚持重要情况及时通报,线索联合排查,建立联合监督执纪大格局,压紧压实扶贫责任单位监管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 

制度建设不止步,以制度机制巩固治理效果。西乡塘区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健全制度机制,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一月一监督清单”制度,聚焦扶贫政策执行、扶贫资金落实等开展好“一月一监督主题”工作。4月至12月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64个,并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限期整改;建立“7+2”工作机制,既注重发挥“七项制度”的核心引擎作用,又突出发动“专班专抓”“蹲点调研”2个重要引擎,强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化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制度,形成专项治理宣传全覆盖,年内违纪涉案单位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8批次15人,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目的。(记者杨盛林一萍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