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惩恶扬善不辱使命的人民警察——曾浩

发布时间: 2019-12-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责任编辑: 李鑫

 

“砰!砰!”枪声响起,百米之外悬挂着的子弹壳被精准击穿。这是在训练场上,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展示的狙击绝技。在实战中,曾浩的表现也毫不逊色,关键时刻,他有一枪毙敌的过硬本事。 

今年8月9日,在南宁地铁1号线新民路站A出口站厅内,发生了一起持刀劫持人质恶性案件。一名男子在地铁站安检线外的自动售票区突然持刀劫持一名年轻女子。嫌疑人紧靠墙角,情绪激动,多次扬言要对人质“割喉”,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训练基地进行体能训练的曾浩接到指令,他赶赴现场后,了解到的情况是如果警方正面救援强攻,嫌疑人随时可能伤害人质。于是,指挥员指令曾浩为狙击手,同时安排民警作为谈判专家对嫌疑人进行劝说。 

在对峙中,嫌疑人非常固执,无论警方如何劝说均不予理会。曾浩趴在狙击点位置——一处冰冷的地板上,架枪瞄准。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他始终全神贯注地盯着嫌疑人的一举一动。由于长时间趴在地板上保持一个姿势瞄准,曾浩手部血液不循环,右手肌肉开始痉挛,但他以极大的毅力强忍住,始终保持随时开枪的状态。 

19时许,嫌疑人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并做出企图伤害人质的举动。千钧一发之际,曾浩果断扣动了扳机,“砰”的一声枪响,嫌疑人被一枪击中,其手持的刀具掉落在地上,人质毫发无损,安全获救。“关键时刻,特警狙击手果断开枪,依法击毙劫持人质歹徒”的消息在网上发布后,网民的点赞数接近500万次。 

曾浩能够一枪击毙歹徒,并非偶然。从警19年,为了练就“人枪合一”的境界,他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魔鬼特训”计划:在各种嘈杂环境下,进行抗干扰训练;模拟现场心跳训练;在高温烈日下或寒风冷雨中进行极端环境训练;忍受蚊虫叮咬、饥饿口渴;战机来临时,子弹穿膛而出,精准命中百米开外的一枚硬币、一枚弹壳…… 

履职19年来,曾浩先后参加处突、扫黑、扫毒、救灾等各类高危勤务120多次,累计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40余名。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1次、嘉奖6次,被评为“‘5·12’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工作先进个人”,当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获得自治区干部担当作为二等奖奖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