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进一步激发“江”的活力

发布时间: 2019-12-3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进一步激发“江”的活力

——我市推进重点水运项目建设显成效

 

完成南宁港一期锚地建设,积极推进南宁港中心城港区各旅游码头建设,大力推进LNG加注码头项目、金鸡滩二线船闸、百龙滩船闸扩能工程前期工作,配合推进西津二线船闸建设,配合推进平陆运河项目的技术性课题研究工作……2019年,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保障服务能力,进一步激发“江”的活力,充分发挥水运运力大、能耗少、绿色环保等方面的优势,有效推进我市重点水运项目建设、行业监管、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据统计,2019年,水路运输各项指标稳定增长。1—11月,全市水路运输业完成货运量3879.2万吨,同比增长9.99%;货运周转量完成2590575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6.01%。全市水路运输业完成客运量8.105万人次,客运周转量完成120.8万人/公里;全市港口吞吐量完成728.32万吨,同比上升6.4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459TEU,同比上升42.05%。 

集装箱水铁联运成效喜人

从云南通过铁路运输到达六景铁路货场的白糖,装箱后经水路运到珠三角以及东北等地区;北方的玉米通过水运到达六景作业区,打包后经铁路发往云南地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南宁港六景作业区的水铁联运初见成效。 

2019年,南宁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对六景港区进行集装箱码头改造升级,增加智能化装卸设备和扩大堆场,提高换装能力及后方堆场能力;完善港口区域铁路集装箱场站规划,加强集装箱码头铁路装卸线建设,达到整列到发、整列装卸的要求,创造“港站一体化”、车船直取、无缝对接的运营环境。1—11月,我市水铁联运共完成货运量14.07万吨。 

据介绍,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大水运企业重组优化的扶持引导力度,加强港口码头、运输企业与临港产业园区的协调组织和产运联动,努力推动发展江海联运,密切与钦北防粤水运联系。 

       邕江游船将增加全新航线

目前,南宁市投入运营的码头有南宁港中心城港区民生码头和南宁港中心城港区亭子码头。由于两个码头的游船均没有其他码头停靠,所以游船线路都采取“走回头路”的游览方式,单调的游览方式,已无法满足游客全方位游览“百里秀美邕江”的需求。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新的旅游码头。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南宁港中心城港区各旅游码头建设。今年,民生旅游码头和亭子旅游码头一期工程先后通过竣工验收。另外,青秀山上落点工程于2019年3月获得施工图设计及预算批复,5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基本完工,预计明年初进行竣工验收。 

据介绍,南宁港中心城港区青秀山上落点工程位于青秀区青山脚下、南宁市孔庙附近,建设1个200客座客船泊位,可兼顾停靠2艘水上公交船,设计年客运量为13万人次。青秀山上落点投入运营后,从民生码头出发的游船将直达该处,而青秀山上落点也会开出直达民生码头的游船,届时,邕江游船将增加不走回头路的航线,游客可以饱览民生码头至青秀山这一段邕江夜景最为绚丽的美景。 

       西津二线船闸建设推进顺利

作为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津水利枢纽现有的一线船闸建设于上世纪60年代,是一座1000吨级的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仅为450万吨。目前,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力争于2021年全面竣工,实现船闸试通航。 

该项目在原1000吨级的西津一线船闸右侧新建一座3000吨级船闸,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近中期为2060万吨,远期可提升至2760万吨。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建成后,3000吨级的船舶、2000吨级的船队以及集装箱船都能顺利通过,来自粤港澳地区的货物可直达南宁。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动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建设和金鸡滩二线船闸、百龙滩船闸扩能工程前期工作,配合加快推进平陆运河项目技术性课题研究的工作。目前,金鸡滩二线船闸、百龙滩船闸扩能工程已完成可研报告行业审查,并按审查意见完成可研报告修改工作。 

据介绍,西津、金鸡滩、百龙滩等水利枢纽在完成二线船站建设后,通航效率将得到大幅提高,能有效地提升船闸的整体通过能力,改善南宁、百色、崇左等上游地区的航运条件,对于吸引产业沿江集聚,促进沿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王志鹏周银河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