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 积极打造“信用南宁”名片

发布时间: 2020-01-0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连萌 |责任编辑: 刘静

今年以来,我市以创建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积极打造“信用南宁”名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根据国家最新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2019年第11期)显示,我市综合信用指数87.93,排名上升至第11名,比2018年底再跃升3名,创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以来最好名次,获得全国省会城市及副省级以上城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进步前十名的荣誉,标志着我市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继续夯实信用基础,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印发实施《南宁市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信用监管指标百日攻坚实施方案》,明确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快推进信用立法工作,《南宁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纳入南宁市规章五年立法规划(2019—2023年)。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征集公示共享,重点推进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住建、法院等重点领域行业信用信息系统的直连,打通行业信用信息横向和纵向归集渠道。进一步完善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功能,绩效考评子系统、信用工作动态信息子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截至11月底,平台共归集信用信息3947万条,年内新增信息1113万条,为全市47万户企业、51万个体工商户、780万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我市“双公示”信息向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报率实现100%。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入选第一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重点示范项目。

二、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放管服”改革。编制《南宁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任务清单》。继续推行基于互联网架构的事前信用承诺制,签署并在信用中国(广西南宁)网站公示11747份信用承诺书。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将监管与信用等级相结合,印发实施《南宁市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清单》包含261个抽查类别,共530个检查事项,成为全区首个完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编制出台城市。加快建立健全信用管理机制,重点在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领域、招投标活动等领域实施联合惩戒。规范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信用修复培训班6次,受理信用修复申请384件次,帮助企业撤下在国家、自治区、市级信用网站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157件次。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政务诚信方面,建立我市公务员考生诚信档案,在公务员培训中开设信用课程,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公务员年度考核申请三等功奖励的公务员信用记录作为是否推荐的重要依据;深入推进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提供线下以及平台、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多种渠道查询。

商务诚信方面,加快推进商务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食品安全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圆满完成2018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共评出A级纳税人5833户;开展食品安全动态等级分类管理,全市餐饮服务企业2987家被评为A级单位;继续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工作,上半年对全市306家企业进行信用评级,累计推荐企业获融资18.61亿元。

社会诚信方面,全市845家定点医药机构签订了事前信用承诺书,年内依法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47家次、违规定点零售药店6家次;上半年对18家获得国家、自治区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单位称号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兑付共计50万元奖励,成为全区首个对人力资源诚信服务企业给予奖励的城市。 

司法公信方面,全力开展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截至11月底,年内对82339名被执行人发布了限制消费令;持续深入推进检务公开改革,截至10月底,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6532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82条、法律文书2372份;不断完善补充司法鉴定工作人员、公证从业人员、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重点职业人群信用档案。

四、多渠道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形成浓厚的诚实守信氛围。我市深入推进“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成功举办全国“诚信建设万里行”(南宁站)接力活动周、2019年“信用南宁 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活动周。开展2018年南宁市十大联合奖惩案例评选活动、“信用南宁 美好生活”主题宣传标语征集活动以及“信用南宁 美好生活”宣传系列巡展“六进”活动22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诚信主题宣传。“信用南宁”微信公众号正式改版上线,信用中国(广西南宁)每日更新,累计访问量达到391万。我市彭军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五、深入推动试点示范,“先行先试”开展信用创新。按照国家评审指标要求,夯实基础、创新思路、查缺补漏,力争获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成功获批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正在加快探索建立基金监管信用体系相关标准、规范和指标体系及信息采集、评价和结果应用。我市牵头组建北部湾信用生态圈联盟,共同发布《共建北部湾信用生态圈城市联盟宣言》,首批加入的城市包括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共12个城市。在“爱南宁APP”上加载“信用南宁”板块,实现“信用状况,一键查询”。(供稿/南宁市发展改革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