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刘德宁:激活人社服务改革创新的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 2020-01-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2019年,南宁市人社局依托创新打造的“智慧人社”系统,在全国创新推出人社公共服务29项“秒办”、20项“免办”,打造民生政策“一出台、即落地”和企业群众“对政策、就享受”服务新生态,工作得到全国各界关注和点赞。作为南宁市“智慧人社”项目的总负责、总指挥,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亲自谋划、全程参与,启动“刀刃向内”的破冰式改革。  

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1年,刘德宁始终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近年来,他带领南宁市人社部门持续推进“微改革”“微创新”,在全国率先建立“业务经办与业务内控一体”的社保电子档案平台、率先推进手机“刷脸”申领失业保险金、率先运用“人脸识别”开展医保实时结算等工作,成为全国人社领域的基层改革标兵。 

百姓的痛点,提示着改革攻坚的方向。2018年,刘德宁直接召集动员、协调、研讨等大小会议86次,让干部职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方向、敞开了思路、放开了手脚。他带领全市人社干部职工于2018年12月18日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人社全业务的“智慧人社”系统,创新打造“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人社服务新体系,打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推动40多项便民服务在全区乃至全国率先创新应用,207项人社经办业务实现网上办理,197项窗口业务全部纳入“一门式”服务,全面开启向信息化要服务、要效率、要创新、要满意的“智慧人社”服务新征程。 

一年来,依托南宁“智慧人社”系统,线上“一网通”平台为全市提供在线查询或办事3126万人次,服务人次同比增长10.5倍;线下“一门办”大厅提供经办服务57.1万人次,业务量占比下降28.32%;全年减少企业和群众“多头跑”19.2万人次,减少填报材料24.5万份;电话调查满意度由88%提高到96.2%,工作得到干部群众广泛点赞,工作经验得到人社部向全国推广。 

“以前群众多头跑、多头问,现在一门办、网上办,这一变化缘于我们建立了南宁‘智慧人社’系统。通过系统平台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智能服务,我们还推出‘免办’服务,由以前的‘人找政策’变成了‘政策找人’,由‘企业找补贴’变成了‘补贴找企业’,政策落地率成倍提高,为群众和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交通和时间成本。”南宁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公室书记、主任谢晓娜说,刘德宁敢干不蛮干,在他的带领下,南宁市人社部门干部职工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中勇于担当、大胆作为,大家干事创业更有干劲。2019年,刘德宁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