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赏梨园风雅 传经典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俊 |责任编辑: 李鑫

赏梨园风雅传经典文化

2020年南宁市新年戏曲晚会精彩上演

2020年南宁市新年戏曲晚会精彩上演。图为节目《邕城戏韵》记者莫俊摄

 

檀板弦歌贺新岁,古韵时调颂升平。1月4日晚,2020年南宁市新年戏曲晚会在邕州剧场举行,近千名观众欢聚一堂,共赏盛世梨园。 

晚会以“强首府新征程绘小康新画卷”为主题,由“璀璨梨园”“不忘初心”“绽放丝路”“传承薪火”四大篇章组成。“璀璨梨园”篇章通过“生、旦、净、末、丑”行当展示,呈现了武生、花旦、小旦、青衣等戏曲艺术形象,演绎吕布与貂蝉倾慕相爱、刁蛮公主戆驸马等经典故事,精彩展现了戏曲的独特魅力。“不忘初心”篇章由南宁与广州两地艺术家同台演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表现了江姐、周文雍等革命英烈,以及新时代基层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与初心,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绽放丝路”篇章通过粤剧《璎珞传》片段、邕剧《顶蛳山人》片段,体现了南宁戏曲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引下,创作紧扣强首府战略定位,围绕“绿色”“民族”“东盟”等文化元素,深入挖掘和传承地方文化与历史文化内涵,融会贯通所生发出文明对话的艺术结晶,令人耳目一新。“传承薪火”篇章中,南宁市青年演员郝芸、黄俊成、杜秋虹、郑远杰等与著名粤剧邕剧艺术家冯杏元、欧凯明、梁素梅等结对拜师授业,体现了南宁市戏曲艺术薪火相传,老带青、青带幼,生生不息的发展之路。 

晚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授旗仪式。新的一年,南宁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屯,送上贴民心、传民意的精彩演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