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市中院四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0-0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多种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升学习实效,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牢记使命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 

       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结合司法巡查、审务督查、年度考核等工作,市中院把对干警政治表现的监督作为一项必查内容,建立健全政治督察机制,将新形势下人民法院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在加强党组主体履职的同时,因地制宜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及时指导基层法院内设机构完成改革,同步完成基层党组织设置的调整优化。市中院突出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把握司法领域意识形态主导权,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强化理论学习,持续提高理论素养 

市中院主动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应用,对学习进度滞后的党员干部,采取提醒督促、挂单帮扶等措施,并将学习进度列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该院还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最新批示指示列入党组会、支部会及庭务会的内容;通过宣讲辅导、网络学习、专题培训、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灵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干警学习的主动性。在加强党务培训的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市中院强化宗旨意识教育,严肃整治队伍“冷横硬”现象和精神不佳、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坚持从严从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市中院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更加凸显党组的主体作用和责任,克服和改变过去纪律作风建设由纪检监察部门唱主角的弊病。运用警示片、讲座、现身说法等形式,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在廉政教育方面的作用,坚持业务、纪律两手抓,确保法院队伍干净、纯洁。此外,市中院还坚持用发生在干警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强化红线和底线意识。  

       加强能力建设,推动担当新作为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中院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志,把干了什么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 

市中院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每年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各类审判业务培训,确保每一名法官干警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7天,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司法能力。此外,该院还大力推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信息化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庭审语音识别、文书纠错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最大限度提高办案效率。

(记者郭少东通讯员黄振健孙晓梅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