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苏东山:以实干担当谱写圆梦篇章

发布时间: 2020-01-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参与服务南宁园博园建设的奋斗者成千上万,我不过是其中最普通的一员。我很幸运从选址、征地拆迁到建成开园全过程参与其中,也很欣慰能够通过服务好园博园建设,圆了邕宁人举办国际级盛会的梦想,圆了把顶蛳山文化向世人展示的梦想,通过园博园的助力,也圆了邕宁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梦想,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邕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苏东山如此总结几年来的付出与努力。 

2016年4月,南宁市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承办权。园博园的地址就在邕宁区顶蛳山区域,邕宁区承担用地征拆和大量社会事务工作,苏东山毅然挑起了服务南宁园博园建设这份重担。 

“压力与期待并行”是苏东山最真切的感受。有压力,因为南宁园博园及配套建设项目征拆工作涉及7个行政村,主园区搬迁130户623人,征地面积5250亩,其中纠纷地有600多亩,征地和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更有期待,因为藏在“深闺”多年的顶蛳山遗址将走向世界,焕发新生。 

在征拆工作中,苏东山组织相关领导干部日夜奋战,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及时召开工作分析会、动员通气会、问题讨论会,协调解决问题和纠纷。他还担任一个征地工作组的责任领导,成功征地560亩。在完成规定征拆任务后,又往征地红线外多征了300多亩,这片土地最终建成了顶蛳山花海。目睹南宁园博园的蝶变,苏东山心生感慨:“从选址开始,看着南宁园博园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并获得众人认可,成就感油然而生。”

开发顶蛳山是苏东山多年的心愿。“作为世界稻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世界红陶文化、禽畜圈养和干栏式建筑发源地的顶蛳山,不仅仅是邕宁的重要资源,更是广西甚至全国的资源。”他借着南宁园博园建设的契机,大力推介顶蛳山文化,积极推动顶蛳山文化进博物馆。如今,南宁园博园专门划定了区域建设顶蛳山遗址公园和博物馆,以5大主题单元的形式为观众再现一幅别具特色的远古人类生活画卷。 

“建设好、推介好,让南宁园博园服务于民。”南宁园博园建成后,苏东山并未停止脚步。结合邕宁区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他组织南宁园博园和顶蛳山田园风光区申报A级旅游景区。2018年底,“南宁园博园景区”成功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配套的“顶蛳山田园风光区”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 

2019年,苏东山获评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并因为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作出突出贡献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扬。 

园博梦虽圆,但苏东山的工作仍然“在路上”,那就是利用南宁园博园,激活邕宁区特色旅游的一池春水,向着创建全域旅游的目标迈进。

(记者杨静熊千梅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