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杜丽群:为特殊群体献出特别的爱

发布时间: 2020-01-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奋战在抗艾一线15年,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特殊的群体献出特别的爱”的承诺。她视患者如亲人,用医者仁心与娴熟技术极大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她曾获“白求恩”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医生”以及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颁发的“最美奋斗者”等多项荣誉……她就是杜丽群,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护士长,2019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 

面对世俗谈“艾”色变的恐惧,杜丽群挺身而出,领导创立了广西首个艾滋病专业护理团队,用“妙手”参与或指导护理艾滋病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次。除了护理每位艾滋病患者身体上的伤痛,她还“护理”着他们的心理创伤。“不少患者一说到病情就想到死亡,心理压力很大,很需要鼓励。还有相当部分患者遭到了亲友的‘抛弃’,更需要关怀。”杜丽群说。 

杜丽群敢为人先,自费订阅《中国性病艾滋病杂志》等相关领域报刊书籍,广泛查阅资料,通过制定艾滋病护理常规及消毒隔离方案,培训护士做好自我保护,不仅实现了广西艾滋病治疗护理零的突破,探索出一套全新的护理经验,还为护士们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她所在科室至今没有一位护士因职业暴露感染疾病。 

不登泰山,不知山之高;不进艾滋病患者的病房,不知道那是怎样的艰辛。治疗护理艾滋病患者是一份具有职业暴露、感染风险的工作,社会的歧视偏见、家人的不理解以及患者的自暴自弃等,重重困难摆在杜丽群和她的团队面前。每到困难之时,杜丽群的先锋模范作用都会持续散发正能量:信念坚定的她,是护士们的精神支柱;她的坚守让市四医院艾滋病科的护理人员感到心安,成为大家坚守在艾滋病救治岗位的力量。哪怕有护士怀孕,医院可以安排到其他科室,但也无人要求离开。 

“杜护长,有你在,阳光就在,春天就在,希望就在。”患者的评价,始终温暖着杜丽群,激励着她“为生命站岗”。 

载誉无数,不忘初心。面对沉甸甸的奖励,杜丽群知道,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她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整个护理团队乃至市四医院全体职工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她只是有幸作为他们的缩影,代表他们走上了领奖台。光环褪去,她依然是原来那个执着选择到艾滋病科工作的杜丽群,还是那个同事所熟悉的杜大姐,还是那个患者信任的杜护长。“患者的康复和大众防艾意识的提升,是我始终为之努力的动力。作为一名护士,我肩上的责任不仅来自所获得的荣誉和表彰,更源于我对艾滋病患者的牵挂、对这份职业的敬畏。为生命站岗的路上,我愿意一直为特殊群体献出特别的爱!”这就是作为行业先进典型的杜丽群朴素的决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