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公安窗口服务前移 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20-01-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公安窗口服务前移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

我市1471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通过在每个行政村建立警务室,并配备专职警务助理,发挥村(社区)警务室辅警、警务助理人熟地熟、懂法律、懂政策的优势,实现公安窗口服务全面前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至2019年底,我市在1471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警务助理”全覆盖。 

武鸣区城厢镇渡头社区警务室建立于2007年9月,但由于辖区派出所警力有限,致使警务室一直处于“空壳”状态。武鸣区双桥镇下渌村警务室也存在同样情况。2019年4月19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7组督导组到武鸣区开展督导检查时便指出了公安基层警务室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武鸣区党委、政府及公安分局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整改措施。 

2019年4月下旬,武鸣区对渡头社区警务室、下渌村警务室等进行改造升级,配齐警务室设备,挑选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到警务室担任专职社区民警,并招录熟悉当地情况的辅警人员和警务助理协助民警开展工作。警务室坚持把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完善与村(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与村(社区)工作人员、热心群众联动,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居民利用人熟、地熟、物熟的优势,协助警务室开展社会治安巡逻、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等,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渡头社区警务室正常运转后,警方加大了对各种乱象的打击与整治力度,辖区派出所以渡头社区警务室为阵地,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群众开展治安联防,日均组织3名以上警力分时段在渡头社区开展联合巡逻。打防结合使渡头桥区域涉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卖淫嫖娼现象基本消失。渡头社区警务室的经验做法,在武鸣区其余27个警务室得到推广,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武鸣区渡头社区警务室是我市加强基层警务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6月17日,我市在武鸣区召开2019年全市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形势分析暨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推进会,参观学习武鸣区渡头社区警务室和双桥镇下渌村警务室做法,明确2019年年底前要在每一个行政村建立警务室,并配齐专职警务助理。市公安局加强顶层设计,对全市派出所治安复杂度进行科学测算并据此重新划分责任区,实现对派出所工作的科学考评和精准指导,明确城区派出所“1+2+N”(每个责任区配备1名专职社区民警、2名专职社区辅警,N为社会力量)和农村派出所“1+1+N”(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专职社区民警、1名警务助理,N为社会力量)的勤务模式,并规定专职社区民警专司社区警务工作。 

同时,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市公安局在腰塘、向阳、福建园、北湖4个派出所试点推行“警民联调”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以人民调解员、律师驻所等方式开展矛盾多元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试点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下半年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3起,调解成功1928起,调解成功率达96.3%。 

(记者朱新韬周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