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莫洪林:大山里的“金牌调解员”

发布时间: 2020-01-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老莫来了!”话音刚落,一个魁梧的身影便从人群中走了出来。马山县加方乡的群众都知道:找到老莫,就找到了调解纠纷的“巧手匠”。 

群众口中的“老莫”名叫莫洪林,他是马山县加方司法所所长,获得过“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在加方乡的苍山与翠柏中,莫洪林俯下身子,一待就是24年。他是群众眼中的“及时雨”,也是纠纷面前的“和事佬”,哪里需要调解,哪里就有老莫。 

去年7月,家住加方乡加方社区的吴先生在驾车途中,与一辆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两辆车均有损坏。车子坏了易修,可双方在事故责任认定及相关赔偿问题上却难以达成共识。争执数天后,吴先生想到了老莫,经过莫洪林的调解,这起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老莫总是说,跟加方乡的群众打交道,要先讲情、再讲理,调解纠纷要走心。“要把自己当成群众的知心人,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尽最大努力去帮助群众。”莫洪林说。 

2019年12月31日,加方乡迎来街日,老莫与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在送走了第四拨群众后,一位老人寻到了老莫。“她问得比较细,咨询的时间比较长。”在老人询问的整整2个小时里,莫洪林一直站立着倾听并回答老人的诉求,“解决群众问题就是我的职责,我要扎实地坚守在人民调解一线。” 

美丽的加方乡见证了老莫的坚守与奉献,近年来,莫洪林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850多件,挽回500多个即将破碎的家庭,使万余名当事人重归于好,共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达1200多万元,辖区内从未发生群体性上访和群体性械斗案件。 

一个人、一座山、一辈子……24年的坚守,老莫向人们诠释了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者的敬业与担当。莫洪林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了不少全国、自治区以及南宁市的荣誉称号,并入选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名单。 (记者杨盛实习生龙黎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