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良庆区:扶贫车间助农就业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1-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过去在外地打工,最担心的就是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离得远顾不上。如今有了扶贫车间,我们不用背井离乡就能打工挣钱。”日前,记者到良庆区大塘镇采访时,当地的老百姓谈起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喜上眉梢。在扶贫车间的帮助下,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难、就业远的问题,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 

为帮助贫困户实现就业,顺利脱贫,去年7月,良庆区第一批扶贫车间正式挂牌成立,联营单板厂和明营单板厂是其中两个扶贫生力军。随着单板厂进一步扩大规模,又成立了正营单板厂,增加了扶贫车间。 

单板厂以木材加工、旋切单板为主,由于就业门槛低,靠近移民安置点,吸引了不少村民尤其是移民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前来工作。目前,3家单板厂吸纳员工200多名,九成以上是当地农民,直接带动近5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2019年,良庆区在3家单板厂的基础上再投资扩建40亩厂区,新增就业人数36人,其中贫困户20人。 

良庆区始终坚持“政府引导扶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市场机制运作”的原则,充分利用乡镇(村)闲置土地、房屋、仓库、学校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和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组织贫困劳动力从事种养等生产或电子、手工工艺、农产品等来料加工、订单贸易业务,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渠道,增强了脱贫动能。

(记者胡明峰王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