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脱贫路上的“最美队长”

发布时间: 2020-01-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脱贫路上的“最美队长”

——记上林县大丰镇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杨德强

 

杨德强认真整理扶贫材料,将扶贫项目和资金审批审核上报。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2019年12月初,正是当年脱贫攻坚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在医院病床上,杨德强打着点滴,虚弱地躺着,身旁手机的微信提示音时常响起,来自上级及后盾单位领导、第一书记、村干部、贫困户的问候信息不绝于耳。就在10多天前,医院给他下了病危通知书,可才脱离生命危险的他仍然挂念着全镇脱贫摘帽核验工作。 

“杨队长对我们普通贫困户都很上心,实在是太辛苦了!”得知杨德强突发疾病的消息,曾获他帮助的贫困户许少梅赶忙带着两只土鸡到医院探望,“我家过上了好日子,他却病倒了。”看着卧床不起的杨德强,许少梅心疼地说。 

兢兢业业积劳成疾 

杨德强今年49岁,是南宁市财政局选派到上林县大丰镇挂职的镇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管理着全镇38名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他勤恳负责、敢想敢干,被全镇上下视为“最美队长”。 

去年11月15日晚,杨德强正在办公室加班核实大丰镇8000多名(6—16岁)适龄儿童少年就读学生名单,整理控辍保学相关档案材料。或许是因为加班忘记吃晚饭,晚上约10:30,杨德强突然感到身体极度不适,立刻起身出门寻求帮助,可刚到走廊就眼前一黑,晕厥倒地。 

倒地的声音惊动了隔壁的同事黄少珍,他走出办公室看到地上躺着满脸是血的杨德强。黄少珍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并和闻讯赶来的同事一起把杨德强送进了医院。经检查,杨德强左侧髌骨骨折、左膝关节腔积液及上嘴唇摔伤,确诊十二指肠球部(活动期)大出血。住院期间,他曾一度头晕呕血,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牵挂一线提前返岗 

杨德强的病,牵动着大丰镇干部群众的心。尽管当时正值迎接自治区脱贫摘帽县际交叉核验的关键期,许多人还是趁着中午休息或晚上空余时间到医院看望他。躺在病床上的杨德强最牵挂的是脱贫工作,每当有扶贫干部前来探望,他总是三句不离工作。 

由于大出血,杨德强的血红蛋白浓度远远低于正常值,医生建议他多休息。然而,出院仅一周,他就待不住了。去年12月16日,杨德强主动要求上班,回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年终很多工作需要我这个分队长处理,而且上林的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时刻,我怎么能缺席。”杨德强说,脱贫攻坚就是打仗,“打仗哪有害怕流血牺牲的道理,况且乡镇的事务多,特别是扶贫工作等不了、拖不得,要不就会打击大家的积极性。” 

回到工作岗位不久,杨德强的办公桌上又堆起了一沓沓扶贫材料,许多扶贫项目和资金审批需要他审核上报。“杨德强的业务能力很强,虽然到镇里工作还不到两年,但已经成为我们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大丰镇宣传委员蓝英军说,同事们眼中的杨德强踏实严谨、兢兢业业,“面对脱贫攻坚工作和镇里工作任务重、事务杂的情况,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虽然带着病,杨德强仍旧毫不松懈,面对复杂繁琐的工作,他精益求精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核实好每一项数据。“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杨队长认真负责,是我们第一书记坚强的后盾。”大丰镇拥军村第一书记李树中说。 

倾力帮扶为民谋福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扶贫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生动写照。 

事实上,这次到基层挂职已是杨德强第二次被选派到扶贫一线。多年的基层工作,他对农村充满了感情,在他看来,能参与脱贫攻坚战是莫大荣幸。 

“机关工作与基层一线有很大的区别。在基层需要更多的实地调研和考察项目,与村民打成一片,耐心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杨德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2018年3月被选派到大丰镇以来,杨德强充分发挥选派单位资源优势,整合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资源,大力协助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工作,为当地群众办实事好事。 

“要不是杨队长专程到我们这个连路都没有的山窝窝来考察,尽心尽力为我们申请产业扶持资金,我们村的养鹅场不可能这么快建起来。”大丰镇拥军村致富带头人杨光裕感叹。 

杨德强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诠释了“最美队长”的最美扶贫故事,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广大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认可和赞扬。

(记者胡光磊叶子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