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黄海保:守护绿水青山的环保人

发布时间: 2020-0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应急办内,忽然电话铃声大作。“我们这里出现环境应急案件,请你们赶快派人前来指导处置。”放下电话,南宁市环境监察支队污染源自动监控中心主任黄海保立即带领工作人员奔赴现场。在他冷静有序的指挥调度下,事故现场很快处置完毕,没有引发次生污染。 

每逢发生这样的突发环境事件,黄海保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年轻时,黄海保说:“我年轻、身体好,应该先上。”现如今,黄海保说:“我更有经验,应该先上。” 

在从事环境保护工作的34年里,黄海保的足迹遍及大街小巷。烟囱、排水口与污染现场的每一组检测数据,都是他守护环境安全和维护群众利益的答卷;每一件被汗水、雨水、污水浸透的制服,都体现了他对生态环保职责的坚守。 

在处理环境问题中,黄海保有自己的一套心得:“衣着拉距离,亲近听诉求;席地中间坐,气氛更融洽;家常沟通畅,事由聊中明。” 

2017年8月,因不满村旁木材加工厂排污,宾阳县黎塘镇凌村约100名村民聚集。黄海保及时赶到现场,和大家在田埂上席地而坐。他耐心倾听群众诉求,明确各方责任,以最快的速度落实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最终,事件得到妥善解决,村民们向黄海保竖起了大拇指:“保哥,你的调解,我们服气!” 

多年来,黄海保共组织处理环境投诉案件1万多件,结案率达95%以上,解结案率、兑现率更是实现了100%,成为群众心中值得信赖的“保哥”。 

让黄海保最为欣慰的是,近年来,南宁先后涌现出一批敢吃苦,勇担当,甘奉献的“黄海保们”,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铸就了一支意志坚强、本领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确保环境安全的处置工作中讲科学、敢担当、善作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贡献力量。”黄海保在工作笔记上写下担当誓言。 

黄海保始终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践行着守护绿水青山的誓言。2019年,他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 (记者杨盛实习生龙黎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