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第一书记忙扶贫 一家三口齐上阵

发布时间: 2020-0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周福波努力为伏兴村砂糖橘寻找更多销路。(伏兴村供图)

 

茶余饭后,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的村民常开玩笑说:“第一书记周福波蹲在村里搞甜蜜事业,妻子女儿都找到村里来了。”村民口中的甜蜜事业,是指周福波近年来带领群众种植砂糖橘,如今果树结出了累累硕果。 

 

去年10月以来,扶贫工作任务繁重,加上周福波忙着为伏兴村的砂糖橘谋出路,他的妻子李丹丹索性带着女儿搬到村里长住。“伏兴村目前还有20多万斤砂糖橘挂在枝头,他还在寻找更多销路,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就带女儿过来帮忙吆喝下。”李丹丹说。第一书记一家三口为村里的“甜蜜事业”吆喝呐喊,村民们对此交口称赞。 

 

主动请缨勇赴扶贫一线 

 

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是国家推进“十三五”精准扶贫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80户1635人,脱贫任务可不轻。 

 

“90后”小伙周福波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2018年3月,他主动请缨到扶贫一线工作,担任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他到村里后,首先走访贫困户,每走完一个屯,他就会手绘一份这个屯的贫困户分布图。”伏兴村党支书谭邦和说,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后,周福波把产业扶贫作为伏兴村的重点工作来抓,了解到伏兴村的土壤适合种植柑橘,且当地具有一定种植基础,砂糖橘便被选作重点扶持产业。 

 

伏兴村砂糖橘的种植基础源于伏兴村致富带头人果农覃乃照的尝试。2015年起,覃乃照以每亩500元的租金租用村民的土地,开始种植砂糖橘。“我当时也就种植几十亩,果园的产量和质量上不去,销路不是很好,资金也跟不上,我都不敢多种。”覃乃照说。了解情况后,周福波多次上门动员其扩大种植规模,并承诺在技术、资金和销售渠道上给予帮助,还提出了相应的扶持方案。 

 

“方案看得见摸得着。”覃乃照心动了,他答应了周福波的请求。 

 

打造扶贫产业喜结硕果 

 

为了鼓励村民发展砂糖橘种植产业,周福波带着覃乃照等果农到柑橘种植技术先进的地区参观考察,又积极争取扶持资金,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伏兴村综合种养产业扶贫示范园,并从自治区、南宁市等地请来柑橘种植专家,现场给村民们传授砂糖橘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 

 

“前前后后都是周书记在张罗,这一年多来,他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妻子在一起的时间还长。”覃乃照说,目前产业园的种植规模已达到110亩,近20户贫困户从中获得土地租金收入,日常有10多名村民在园里务工,高峰期超过100人,且其中大多数是贫困户,每人每天可获得100元薪酬。 

 

通过努力,今年示范园里的砂糖橘获得大丰收,产量超过40万斤。然而,增收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周福波和村干们带来了烦恼,如何开辟销路成了难题。自去年10月以来,周福波四处联系销路,加上伏兴村的脱贫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他几乎每天白天奔波,晚上加班写脱贫核验材料,为的是伏兴村顺利脱贫摘帽,村民脱贫致富。 

 

为民找销路携妻带子齐吆喝 

 

去年8月,周福波的女儿出生,陪护假还没休完,他就赶回村里继续忙碌扶贫工作,难以抽出时间回城探亲。“他不回来,我们娘俩就跑村里长住。”去年11月,妻子李丹丹带着女儿搬进了伏兴村。 

 

在村里,周福波一家三口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村民们都说,周书记把家彻底安在伏兴村了。看着缀满枝头的砂糖橘,李丹丹也帮忙出主意:“现在流行拍短视频来宣传产品,不如我们也拍一个视频来推销伏兴村的砂糖橘。”李丹丹和周福波商议后,很快拍了个短视频《伏兴村砂糖橘甜过初恋》,他们把视频发到微视、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上,一起为该村的砂糖橘代言。 

 

在视频中,周福波将新鲜的砂糖橘摘下,拨开橙黄的外皮,露出饱满多汁的果肉,自己尝了一口,又给妻子尝了一口,再给女儿喂了一片,让她吸取甜蜜的果汁,一家人露出了甜蜜的笑容。 

 

一家三口的代言在网络上获得了不错的反馈,一时订单不断,微店上好评如潮,不少网友留言:“特别特别甜,特别特别好吃!”“贼甜!”……覃乃照介绍,自周福波一家三口为示范园的砂糖橘代言的视频发布以来,示范园每天接到网络订单100—200件,每件重量为10斤。同时,周福波和村干部们联系的其他渠道也有了销量,南宁市10多家单位和企业向他们联系采购砂糖橘,周福波的愁眉渐展。不过他说:“我们现在还有20多万斤砂糖橘挂在枝头上,如果卖不出去会打击果农和贫困户的积极性。”目前,他和村干们仍然在为伏兴村产业扶贫示范园的20多万斤砂糖橘努力寻找销路。 

 

周福波为伏兴村发展扶贫产业殚精竭虑,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他们说,周福波到村里来工作后,村里屯屯通了水泥路,村民都喝上了自来水,困难贫困户住上了新房,他们不再为孩子的上学问题发愁,部分贫困户甚至已经致富。 

 

周福波女儿出生时,贫困户们曾送来自家养的土鸡土鸭,但周福波并未接受,覃乃照一度责备他“不近人情”。后来,谭邦和跟村民们说:“人家一家三口都跑我们村里来扶贫了,我们很感动,更要积极行动,努力脱贫致富才能对得起他们的付出。” 

 

面对记者,周福波诚恳表示,期待广大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能够提供帮助,为伏兴村砂糖橘找到更多更好的销路。 

 

■爱心桥 

 

欢迎南宁市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大宗采购合作,可出具扶贫产品证明和增值税普通发票。 

 

■联系方式 

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第一书记周福波:13077778016(记者杨盛韦绍群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