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打造“讲好兴宁故事”人文公益精神品牌

发布时间: 2020-0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讲好故事做好“载体”

兴宁区打造“讲好兴宁故事”人文公益精神品牌

 

“感动兴宁,感动南宁,感动广西,感动中国”,从2017年举办第一届活动起,“讲好兴宁故事”逐步打造成兴宁区独具特色的人文公益精神品牌,通过挖掘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和人物,打动群众、启发群众、引领群众。 

 

“讲好兴宁故事”以“细微之处见真情,思想行为感染人,正义能量激励人”诠释正能量精神,通过每年设立一个主题,如“文明和谐”“新时代先锋”“爱国敬业”等,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挑选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动人心的典型故事和人物。其中有维护正义、司法为民、公正执法的尹振中、黄岚、覃柯和邕武派出所等;有体现“能帮就帮”南宁精神的黄伟玲;有抚养3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用柔弱身躯挑起苦寒之家的潘英勤;有长年从事公益事业无怨无悔的蓝华和王静;有全心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陆坚邦,等等。每一届“讲好兴宁故事”活动都获得社会广泛关注。所推出的人物也被人民网、新华网、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等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2018年“讲好兴宁故事”推出的10个人物故事多数都成为“学习强国”视频人物故事中的典型。 

 

在“讲好兴宁故事”设计包装上,兴宁区党委提出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标准,尽量挖掘人物故事中的感人细节,凸显人物思想境界,真正做到打动人、感染人。同时,对每个人物的出场方式进行“量身订制”,如在讲述交警四大队张昊的故事时,把他放在保护“南宁蓝”这个大主题下,启发观众在享受美丽的“南宁蓝”时,感受交警默默无闻的辛勤付出。同时加入情感因素,突出展现张昊回到家思念去世的双亲的悲痛,从张昊的泪花中,彰显铁骨柔情的男子汉形象。同样,在讲述获得“中国十大最美教师”杜小鹭时,以文艺化的包装突出其新时代教师的形象,让观众更好地感受和理解人物故事的精神实质。 

 

“讲好兴宁故事”,是兴宁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兴宁人表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决心,彰显兴宁人建设美丽、富强、繁荣的新兴宁的勇气与信心。 

(胡九湘张建伟蒋耀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