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勇担使命 助推健康南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勇担使命助推健康南宁高质量发展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杨国辉摄)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稳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具体措施,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总目标,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健康南宁高质量发展。 

统筹谋划,把好开展主题教育思想之舵 

2019年9月18日,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高站位高标准对主题教育作了总体部署。会后,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召开本单位主题教育部署会议,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调研组,科学谋划部署主题教育各项具体工作,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按照既定步骤稳步推进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主题教育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丰富主题教育开展形式,提高理论政治素养: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利用5—7天时间,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学先进找差距、受警示存戒惧”“党史、新中国史”等5个专题开展研讨;以李明瑞韦拔群烈士陈列馆、邓颖超纪念馆、广西学生军抗日烈士纪念碑、南宁人民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周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为载体,组织党员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主题教育道德讲堂,以卫健系统涌现出来的杜丽群、钟日胜、苏玉璐等先进典型为讲堂宣讲内容,达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目的;举办主题教育演讲比赛,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此时此刻:2019大阅兵》等红色电影,坚定党员守护群众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市四医院建成广西乃至西南地区首家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该基地也成为铸造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高素质团队的重要平台。 

深入调研,厘清制约发展的中梗阻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两项举措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党组织班子成员深入本单位各科室、贫困村、医联体单位、医疗集团成员单位、卫生服务站等,调查研究阻碍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困点、堵点、难点问题,厘清健康南宁高质量发展思路。 

市一医院充分运用行政查房、市中医医院创新运用“党建+文化”查房、市八医院安排连续两个星期的时间开展调查研究,分别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倾听基层一线职工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对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据统计,此次开展主题教育,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委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共形成98篇调研报告,涉及党的建设、健康扶贫、中医药发展、医养结合、基层卫生等多个方面,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研究破解难题的对策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整改落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 

整改落实是推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针对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时间节点、具体牵头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健康南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点下移和资源下沉,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协同发展,组建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城市医疗集团;市九医院新门诊综合大楼、市三医院新门诊住院综合楼、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综合大楼相继落成;市疾控中心打造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广西首家结核病管理云平台+结核病患者智能药盒+微信公众号项目,极大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市中心血站正式启用广西首个专业血液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输血协会首个合作科普馆——“血液的奥秘”智慧科普馆。此外,市中心血站还将朝阳捐血屋面积改造扩大到500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街头捐血屋之一。(周佳杨国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