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深化管理城市有品质 内外兼修绿城更宜居

发布时间: 2020-01-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明峰 |责任编辑: 李鑫

昨日,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19年住房城市建设管理情况。2019年,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城市工作主线,突出“形、实、魂”,扎实推进城市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推动绿城品质进一步升级,生态宜居水平实现新提升,翻开了首府住房城乡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生态治水成效喜人 

2019年,南宁城市建设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全面推进治水工作,切实做好供水保障工作,初步建立了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市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污水处理厂建设创造“历史新速度”。以南宁建设史上最短时间,不到100天便完成了6个新建污水处理厂的规划、选址、设计、开工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6万吨/日。 

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通过国家验收。作为第一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南宁共实施建设项目322项,完成总投资106.8亿元,完成率121.78%。2019年3月,54.6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以全国前三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为全国提供了“南宁经验”。 

成功入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主答辩人,参加2019年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第二轮竞争性评审,我市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入围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水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截至2019年12月,南宁市境内流域水质优良比例继续保持100%;4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Ⅱ类水质比例100%,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其中有2个断面优于国家考核目标,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继续保持地表水“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 

建城奏响“为民”乐章  

去年,我市不断加快城建步伐,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2019年1—11月,我市城市建设计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9.12亿元。清川立交桥两条主线通车,凤岭北路(快环—高坡岭路)主线通车,建兴北路延长线一期工程、蓉茉大道延长线等项目稳步推进。地产投资、销售总量保持增长。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59.07亿元,同比增长25.95%,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507.95万平方米。   2019年,自治区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开工目标任务为9050户(套),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任务10007套。截至2019年9月,已开工建设9050户(套),开工率100%;基本建成10080套,完成率101%。我市还加大新建公租房房源筹集力度,出台《南宁市高层次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发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人才安居政策。截至2019年12月25日,共筹集各类公租房房源5233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卓有成效。 

此外,我市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建设,打通拓宽城市道路,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完成12座人行过街天桥的建设,推进南宁市村屯公共照明试点项目建设……发展成果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  

城市品质持续升级 

2019年,我市推进65个市政和园林绿化城建项目,全年计划投资约5.94亿元,截至12月底完成投资约5.78亿元。   在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我市通过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巩固提升城市扬尘污染治理能力。2019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5,同比下降(好转)3%,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达到2013年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水平。 

在新的一年,我市将保持建筑业稳定增长、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重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村镇建设和脱贫攻坚、棚改旧改和老旧小区改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造“中国绿城”升级版、完善工程质量监管体系等工作,推动我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特别是在巩固城市生态优势、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方面持续发力。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市政设施建设、管理体系,建设一批市政设施,完善人行过街设施,加强道路交叉口改造、人行道改造、市区道路维护、路灯改造,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市政道路、桥梁等设施完好率。同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新建、扩建工作,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机垃圾处理项目,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垃圾处理方式,不断提升城市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提高防范“垃圾围城”风险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