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桂阳:安全责任重如山 身经百战保平安

发布时间: 2020-01-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风险高,责任大”,是安监工作的固有标签,作为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科长,隆桂阳对此却有着自己的见解:“正因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才更需要我们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和专注度。” 

作为目前南宁市应急管理系统年限最长、资历最深的安监人,隆桂阳至今已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一线奋斗了24个年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繁忙,突发情况多,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安监人都必须长期处于备勤状态,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说走就走更是常态,隆桂阳说自己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但随着岁数的增长,隆桂阳的脖子最近经常莫名酸麻,经医生诊断是因为工作压力和强度都太大,造成身体机能失调。面对医生要求多休息的建议,隆桂阳坦言:“事情太多了,根本停不下来,实在是身不由己。” 

忙归忙,辛苦归辛苦,隆桂阳却认为很值得。他说,每做一件事,每提出一个措施,每消除一个隐患,都有可能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保障。 

立足实际,隆桂阳先后着手起草了《南宁市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等多项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是《南宁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主要起草人,为全市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和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还编著有《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政府、部门、企业应急演练策划与实战》等10多本书籍,2003年以来,先后参与国家级、自治区级层面等多个项目建设和课题研究。 

自任职危化品监管科科长之后,隆桂阳在危化品生产安全监管的机制建设和事故处置的组织协调等关键环节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以来,他先后参与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燃爆、不明危化物处置、危化物清运等事故和事件共20多起,均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或造成次生环境事件。2019年,他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等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