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成功引进首个扶贫项目合作社将年增收7万元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何璨汐 郭超前 卢青菁 |责任编辑: 刘静

整合各级扶持资金,购买公司的场地和设备,再返租给公司,每年收取租金……日前,江南区江西镇同新村村民合作社,与驻村企业广西立发农牧有限公司签订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协议书。据悉,这是江南区在2020年,由村民合作社为单位引进的首个扶贫项目,将在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中,发挥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据了解,该项目是将整合各级的89.3万元扶持资金,购买广西立发农牧有限公司鸡场内的4栋鸡舍、385组鸡笼以及8台三层行车喂料机等配套设备,并将设备纳入合作社的固定资产,合作社再将固定资产返租给公司。该协议五年为一个签约周期,预计每年能为合作社带来7.2万元的租金收益。 

五年期满后,广西立发农牧有限公司将按原价回购合作社的大棚及其设备,公司还将赠送一批鸡苗给贫困户,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指导贫困户进行科学养殖,逐步形成壮大同新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村“两委”带动全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能力,真正做到让利于民。 

据了解,同新村作为江西镇集体产业的落后村,因村里大部分是农保地,没有集体产业,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00元,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2018年,驻村队员与村“两委”一起,全面调研村级集体经济现状,积极理清思路,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协助驻村企业广西立发农牧有限公司成立党支部,并与同新村党支部进行支部联建,帮助同新村共同完成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 

2019年,同新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下一心,再次把历年的结余资金10万元资金和上级下拨的60万元扶持资金入股立发农牧有限公司,2019年年底集体经济收入达6.96万元。 

2020年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同新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和后盾单位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召开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研讨会,制定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要完成13万元的目标,同新村“两委”在各级党组织领导帮助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能人带动,村民合作社充分发挥作用、驻村企业扶持,彻底甩掉“空壳村”的帽子,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并让全体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