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翻开“广西账本”看懂政府怎么花钱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翻开“广西账本”看懂政府怎么花钱

民生预算支出 今年继续加码

2019年钱花到哪儿了?2020年钱准备怎么花?政府账本亮出“家底”。1月12日,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对《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与自治区本级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审查。

财政预算报告是每年两会关注的重点内容。通过预算报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能得知过去一年广西的“家底”如何,这些钱都花在哪些方面,花得是否有效率,以及今后的一年,哪些领域要花多少钱。

●2019年的钱花在哪?

去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49.02亿元,完成预算的111.5%。

重点支出情况如下:

◎扶贫支出320.65亿元,增长17%(增幅较高主要是为确保如期脱贫,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大幅增长);

◎农林水支出746.9亿元,增长13.8%;

◎教育支出1014.79亿元,增长8.7%;

◎科学技术支出72.62亿元,增长12.7%。

●2020年的钱怎么花?

财政支出方面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迫切,社会民生事业支出需求刚性增长,特别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四大规划方案”,都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财政收入方面

2020年全区各地新项目上马、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以及经济自然增长将带来一定的税收增量。预计2020年全区组织财政收入增长5%左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左右。

公共预算方面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初步安排1857.2亿元,增长2.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564.85亿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长6%,支出继续向扶贫、环保、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和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倾斜,重点支持改善民生和经济稳增长促发展。

自治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2.33亿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长5%。其中,702亿元重点用于保障扶贫、环保、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和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以及落实中央出台的各项增支政策和支持自治区确定的重点项目。

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安排208.71亿元,重点支持“三大攻坚战”。◎安排149.74亿元,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安排政府债务付息资金36.45亿元,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统筹安排22.52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支持实施重大战略

安排210.18亿元,重点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排补助资金80.6亿元,继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统筹安排补助资金75亿元,支持“四建一通”工程建设,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统筹安排补助资金15.79亿元,支持百镇、少数民族乡、乡改镇、传统村落、乡土特色示范村等5类无收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

◎统筹安排资金18.64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

◎统筹安排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20.15亿元,支持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安排85.38亿元,重点支持开放带动战略,促进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的开放新格局。

◎统筹安排补助资金16.37亿元,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北钦防一体化建设。

◎统筹安排补助资金42.3亿元,支扶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统筹安排补助资金24.71亿元,支持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金融事业领域发展,重点支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化解金融机构风险等。

◎安排强首府战略专项补助资金2亿元。安排61亿元,重点支持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安排40.6亿元,支持“双百双新”项目及工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安排6.9亿元,支持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工程。

◎统筹安排1.5亿元,支持包括中国-东盟信息港在内的数字广西等信息化建设。

◎安排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支持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基地建设,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支持民生事业发展

安排171.7亿元,重点支持民生事业发展。◎统筹安排78.32亿元,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统筹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37.42亿元,支持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

◎统筹安排33.63亿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21.35亿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2.28亿元。)

◎统筹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20.47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

◎安排就业补助资金1.86亿元。(记者 赵金玲 彭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