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中关村以创新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中关村以创新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

2019年集聚创新企业达276家,创造24亿元营业收入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黄维业摄

近日,2020年南宁中关村生态大会(第三届)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功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入驻入孵企业新增126家,其中重点企业53家,累计达276家。入驻企业创造了24亿元营业收入,综合税收达1.06亿元,以“强创新”推动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发布了《强生态、强创新、强首府——2020年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报告》,广西滴滴出行公司、捷佳润、慧云信息等10家企业获“2019年度南宁中关村企业‘突出贡献’奖”,东软南宁公司、圣尧航空等企业登上“2019年度南宁中关村科创企业十强榜”,卡迪亚、冠标科技等企业入选“2020年度南宁中关村创新小苗培育计划”,纳安丹吉、珞桂节能、峰值传播等企业入选“2020年度南宁中关村创新小树培育计划”。

“入驻基地这几年,我们连续获得了3轮融资,该平台可以让企业最快连接到有效客户群,对于企业发展推动作用明显。”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筱东说,公司目前已成为全国智慧农业领域的领军企业,研发产品应用于全国30个省份3000多个基地超过500万亩的种植基地。

创新“小苗”“小树”如何快速成长为“参天大树”“产业之林”,以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2020年南宁中关村生态大会给出了答案。2019年,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初步构建起了包含高效政府服务、产业组织服务、政策申报服务、融资对接服务、人才引进服务、市场推广服务、综合配套服务等七大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体系。打造了邕城创新汇活动品牌,南宁·中关村信息小屋产业服务平台和南宁创新创业联盟双创平台,邕城创新汇举办活动达92期,南宁·中关村信息小屋签订2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上门服务达150多次,基地有25个企业项目获得自治区、南宁市、南宁高新区相关部门的政策扶持,融资累计达3.5亿元。基地累计引进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国家高层次人才,培育3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和3名“八桂学者”,累计培养了7500名信息技术专业人才。

京桂协同创新迈上新台阶。截至2019年10月,中关村企业累计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1972家,投资额总计323亿元;其中在南宁1074家,占54%,在南宁投资额总计约188亿元,占58%。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企业创造了24亿元营业收入,综合税收达1.06亿元。基地累计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7家,广西瞪羚企业达3家,规上企业达8家,知识产权达500余项,自治区级新型研发机构达2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达8个。2019年,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获得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

今年,南宁中关村(基地+科技园)计划新增100家科技型创新企业,计划建设南宁高新区双创云平台并启动运营,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广西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工程,加快聚集中关村、大湾区一批重点产业化项目落户科技园等,争做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排头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