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

发布时间: 2020-01-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刘静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开局良好

1月13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介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南宁、钦州港、崇左片区取得的成绩,来自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三个片区所在市的有关负责人,就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揭牌成立近5个月来,南宁片区着力先行先试,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承担的32项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并形成了首批7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举措。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南宁片区内新增企业1863家,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的区外境内项目13个,实际利用外资4278万美元,开局良好。

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结硕果

发展现代金融业、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是南宁片区改革试点的主要特色。

2019年,南宁片区充分发挥“中国—东盟金融城”政策优势和金融机构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推动金融开放创新。累计梳理了120余条金融重点改革事项清单及实施路径,研究提出22项创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任务措施,与交通银行成立了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设立了中国—东盟金融城一站式服务大厅,提供精准靠前服务。

目前,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已入驻金融机构和企业60余家,其中2019年新增39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北部湾产权交易所、中国银行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支行、招商银行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支行相继揭牌运营。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南宁片区率先开展40余项金融创新业务,简化诚信优质企业跨境贸易结算流程;开设了广西自贸试验区首个跨境人民币备付金账户;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得到了显著提升。

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数字经济也是南宁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南宁市以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为主线,统筹推进南宁片区数字经济板块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已开工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重点项目39个,累计完成投资248.3亿元。中国—东盟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聚集科大迅飞、华为、云宝宝等20多家企业;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聚集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奇安信、广西数字金服等30多家数字经济知名企业;地理信息小镇一期今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30多家;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等多园多区建设模式持续完善。

推动企业上云用云。推动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入驻南宁片区,出台《关于申请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资源的通知》,目前已为全市157家企业、6家高校发放云资源补贴2999.63万元,有力助推全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南宁片区实现创新突破

今年,南宁片区将紧紧围绕片区功能定位,对标国际先进规则,重点在制度、政策、产业三个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改革试点再提升、再突破。加快出台《南宁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完善和创新南宁片区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加快创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推动面向东盟的跨境金融业务创新及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海关试行“两步申报”等通关监管新模式,积极探索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力争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南宁经验。以政策创新为支撑,在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在自治区政策的基础上,加快研究制定落实政策的有关细则。完善政策兑现“一窗申办”机制,加快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完善和创新外商投资促进政策,为外商营造稳定、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推动全球招商取得新突破。加快建立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和激励保障机制,力争新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新兴制造、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加快探索南宁片区与其他县(区)、开发区产业联动和政策协同,力争在促进自贸试验区内外优势资源互补、改革红利共享、开放成果普惠上取得新突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