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 以旧城改造促文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刘静


从地铁3号线东葛路站C出口走出来,拾阶而下,一面长42米、高5.6米的涂鸦墙在眼前徐徐展开。“我从地铁站经过的时候,一下就被这面涂鸦墙吸引了,走下来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说起内街发生的巨大变化,家住附近的卢女士感到很惊讶,这个许久没有人注意的角落这两年悄无声息地变了样。这是青秀区以旧城改造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建设文化创意园 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据建政街道长湖社区党委书记雷新卫介绍,东葛内街原是区直单位旧房,在改造前,这里全被围墙围得严严实实,楼房破旧,显得死气沉沉。在热闹繁华的东葛路上,这里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与一旁车水马龙的街道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近年来,青秀区持续推进旧城区改造,加强城市有机更新。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危旧房改造,从住房、交通、环境等方面入手,加快旧城区品质提升。内街地处东葛路核心地段,对它的改造势在必行。

“内街位于地铁3号线东葛路站C出口旁,2公里内跨两横三纵关键点,道路通达度高。周围3公里内人口稠密,各类配套设施齐全。北接茅桥中心医院、南有各类小区、西面为市财政局、东临合作商圈。”内街项目负责人卢董表示,优越的地理位置是项目落地此处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满足了城市创意改造、国家双创计划以及市民日益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于是,东葛内街文化创意园应运而生。

守护城市记忆 再造一个东葛新地标

2017年12月起,内街文化创意园项目正式动工,改造耗时近两年,占地面积20亩。以“南宁生活精神”为主题,在还原20世纪80年代老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形成汇聚特色美食、文化娱乐、现代休闲生活体验、双创孵化基地等业态的现代文化艺术创意园,打造属于南宁文化的夜生活集市,建立东葛路“网红地标”。 

目前,内街项目初期规划基本完成。在由3栋20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改造而成的现代国潮风格商业园区内,目前已经有58家商户入驻,其中包括众多网红创新品牌。地铁站旁的下沉广场,可为文创集市、车尾箱集市、年货节、歌舞展等特色活动提供场地,搭配造型丰富前卫的巨型涂鸦墙,可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不只是“网红打卡点” 更是创新创业舞台 

内街的改造并不止步于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据卢董介绍,在未来3年内,预计将有100家小微企业及工作室入驻内街。他们将为这些企业及工作室提供平台,降低其生存压力,增加创造力。同时联动消费类商家及合作商圈,共建多方盈利的生态圈。建政街道也提供助力,在创意园建设过程中积极沟通,提供政策指导与支持,并在各社区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内街知名度,大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卢董表示,下一步要将内街打造成南宁的“798”创意产业基地,为怀揣梦想和信念的社会群体及个人搭建创新创业舞台,通过集约化管理,打造创意人才核心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