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餐厨垃圾处理改扩建项目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 2020-01-19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餐厨垃圾处理改扩建项目投产,日处理厨余垃圾量从200吨增至450吨

项目极大缓解厨余垃圾“吃不下”局面


南宁市餐厨改扩建项目投产,日处理厨余垃圾量增加至450吨,图为厂区航拍


厌氧罐


厂区工作繁忙,车辆不时进出

昨日,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以下简称南宁市餐厨)改扩建项目举行投产启动仪式,二期正式投产,日处理厨余垃圾量从一期的200吨增加至450吨,将极大缓解南宁市厨余垃圾“吃不下”的局面。据悉,二期改扩建项目增加了利用厨余垃圾产生的沼气来发电,日发电量3万度以上,发来的电除厂区自用外,其他供入市政电网。

1南宁市餐厨改扩建项目投产启用

昨日下午,在西乡塘区邕隆公路石埠段85号,举行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投产启用仪式。记者在厂区内看到,除了一期在生产,二期厂区,三个主要标志的厌氧罐高高矗立着,也在开足马力生产中。

据了解,南宁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是南宁市唯一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经过公开招投标,由蓝德公司负责餐厨处理项目建设运营和收运工作,一期设计处理规模为餐厨废弃物200吨/日、废弃油脂22吨/日。于2015年3月投入试运营,2016年8月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经工艺处理,95%以上的餐厨垃圾可以得到无害化处理并进行资源化再次利用,产生的副产品主要有沼气、生物柴油、营养土等,沼气经过提纯处理能得到甲烷含量99%的天然气。一般情况下,1吨餐厨垃圾能产出约140立方米沼气、12千克柴油和0.20吨营养土。

近年来,随着每天产生厨余垃圾量的增加,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常常“吃不下”,致一些餐饮企业产生的厨余垃圾没有得到及时处置。

2厨余垃圾每天收运处理达450吨

去年,南宁市部分餐饮企业老板向本报反映,他们的餐厨垃圾原每天都定时有人上门来收,后来经常是隔三五天才来一次,有时甚至干脆不来,特别在夏天餐厨垃圾存放久了发臭难闻。本报在2019年7月19日第10版《厨余垃圾不能天天清餐馆老板直犯愁》报道中关注过厨余垃圾“吃不下”的问题。

蓝德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贾文胜介绍,由于处理厂一期设计处理厨余垃圾能力只有200吨,不能满足需求。2019年初,根据政府部门的要求提高厨余垃圾处理量,处理厂改进技术处理,日处理量达到280吨超负荷运转,可还是不能满足厨余垃圾的处理需求。因此,接到一些餐饮企业投诉厨余垃圾不能及时收运处置。

为有效解决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经南宁市政府批准,广西蓝德公司建设南宁市餐厨改扩建项目,新增设计处理规模为餐厨废弃物250吨/日、废弃油脂20吨/日。改扩建的二期项目于2019年12月15日投产使用,使得如今日处理厨余垃圾达到450吨,“自投产一个多月来,每天处理量达450吨,极大缓解了厨余垃圾的处理需求。”贾文胜说。

3日沼气发电3万度以上接入电网

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与一期相比,除了规模,还增加了沼气发电设备,以前产生的沼气主要用于厂区烧锅炉燃料,剩余的烧掉处理。贾文胜称,厨余垃圾处理在国内外都是一个新的行业,从2010年开始细分出来,如今经过10年的发展,其处理的工艺技术已经成熟,设备逐步完善,随着处理厨余垃圾量的增加,产生的沼气量也在增加,如今综合利用来发电,国家对清洁能源发电有补贴政策。至2019年4月,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沼气发电机组投产,如今每天发电3万度以上,除供厂区自用外,其他接入市政电网。

截至2019年底,蓝德公司已累计与南宁市6987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对其中5962家进行收运。餐厨垃圾废弃物年处理量37.06万吨,地沟油年处理量1.19万吨。

据悉,南宁市餐厨垃圾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以来,在源头上极大遏制了厨余垃圾用作饲料原料或者使用废弃食用油脂、未经高温处理的废弃食物残余喂养畜禽,甚至加工提炼成废弃油脂流入公众餐桌等违法行为,为南宁市食品安全屏障增加了一层过滤网。

4设置多处设施扩大厨余垃圾处理能力

随着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更多的厨余垃圾被分类出来,如何处置,是否都能得到有效处置?据悉,目前南宁市每天产生700吨厨余垃圾,随着南宁市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的投产启用,加上之前已经使用的一期,每天处理厨余垃圾共450吨,但还剩有200多吨厨余垃圾如何处理?

南宁市市政和园林管理局环卫科科长侯敬升介绍,在应急处理方面,现在要求蓝德公司提高厨余垃圾处理量,在确保每天处理450吨的情况下,做好应急预案,在厨余垃圾量多的情况下,完善收运线路,及时将产生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置,剩下的正在想尽各种办法处理。

下一步,除了蓝德公司负责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南宁市还将扩大厨余垃圾的处理能力,例如,在双定循环产业园增加一个有机垃圾处理项目,可协同处理100吨/天的厨余垃圾,这两个是较大的处理设施。同时,在市区内布局大、中、小的厨余垃圾设施;在适当地方建设规模较小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就地处置厨余垃圾。另外,鼓励各城区、开发区设置小规模的处理设施,根据厨余垃圾的产量,尽可能处理掉。(记者黎兆齐/文宋延康/图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