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团结拼搏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0-01-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摘录·回眸2019

团结拼搏砥砺前行

2019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2019年,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新增企业超过1800家。图为蓬勃发展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黄维业摄

▲2019年,南宁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7位。图为蓝天下的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黄维业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宁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四为”理念,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预计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4500亿元、同比增长5%,财政收入突破800亿元、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一年来,我们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办成了许多大事喜事盛事。 

一是落实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部署隆重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国家战略平台建设。制定出台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按下了推进强首府各项工作的“快进键”。三是服务和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圆满服务第16届东博会,成功举办了2019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第七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2019亚信金融峰会等高级别国际论坛。“中国杯”足球赛、苏迪曼杯羽毛球锦标赛、“环广西”自行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取得圆满成功。四是实现了“三大攻坚战”一系列重大突破。全市将有上林、马山、隆安3个贫困县摘帽,10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近9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有望下降至0.4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成功入围国家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狠抓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深入实施“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全年实现新建投产入规企业85家,数量创历史新高。电子信息连续两年成为全市总量最大的工业产业,其中瑞声科技、蓝水星、桂芯等龙头企业产能逐步释放,对工业增长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歌尔、国人通讯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光学模组、龙旗、浪潮、宝德等项目开工建设。产业链精准招商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引进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308个、总投资525亿元,合众、天际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成功落户,小米集团核心供应商大会在我市成功举办。二产税收增收对全市税收增长贡献最为突出,贡献率达72%,其中制造业税收增长幅度达31.74%。服务业持续提质增效,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达60家。全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2.47万亿元、增长11.7%,占全区比重超过40%。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落户,新增、升级4A级景区6家、3A级景区7家。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1.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11%。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落户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物流园一期新中智慧园试运营,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期投入运营。现代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建成全国最大的茉莉花、火龙果产区。新增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邕”系品牌进一步打响,“三品一标”产品累计达182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成效良好,引进新希望、正邦等大型生猪规模养殖企业。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 

市级明确的110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承担的29项国家级、自治区级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在全国首创的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智慧人社”等经验做法获国家肯定推广,“创新全链条审批服务开启办事创业‘一事通办’新模式”获2019年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在全区率先创新推行涉企政策兑现“一窗申办”服务。创新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产业项目“拿地即发证”等改革。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4万户,增长20.2%,存量和增量均居全区首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累计入驻重点企业90家、创新团队170个,南宁·中关村科技园入驻产业项目17个。两项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柔性引进17名院士,促成欧阳平凯院士带项目落地。“南宁渠道”持续畅通,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新增企业超过1800家。南宁动车直通香港,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和太平保险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开业运营。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南宁—河内)开行111列,南宁—胡志明的全货机航线开通。跨境电商综试区吸引了顺丰、百世物流等50家知名企业入驻,进出口突破3500万单,在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名列前茅。对外合作交流持续深化,国际友城增加至24个,“春天的旋律·2019”跨国春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南宁渠道丝路交响”跨国采访行动讲好了中国故事南宁篇章。  

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 

生态宜居优势进一步凸显 

百里秀美邕江持续提升,市县两级水源水质连续三年100%达标,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稳步推进。地铁3号线开通运营,凤岭北路主线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车,“三街两巷”二期开街迎客。五象新区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扬尘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7位。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圆满闭幕。我市荣获“2019美丽山水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的“三连冠”城市。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全市民生支出624.39亿元、增长15.6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7%。南宁教育园区加快建设,全市新建成35所公办中小学校和20所幼儿园,医疗卫生领域实现集团化发展,“爱南宁”APP等智慧应用广受市民好评。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打击黄赌毒、电信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 

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团结和谐大局进一步巩固 

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抓好各方面各领域工作,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全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推动颁布施行南宁市公园条例、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等5件地方性法规。在全区成立第一所励志专门学校,有效推进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教育矫正和转化工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深化,4名个人、3个集体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群团组织改革和换届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党管武装,广泛开展“双拥”工作,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局面持续巩固,2名个人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1个集体荣获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称号。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创新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管党治党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深入实施“先锋引领+”系列行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4个,全市所有的1556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充分发挥12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和19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广泛学习宣传黄大年、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获表彰人数为历年之最。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全年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占提拔总数的84.4%,调整“昏庸懒散拖”处级领导干部14人。落实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稳定增长机制,自2015年来连续3次增资累计达1200元。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健全,“基层减负年”活动成效明显。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93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首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整理莫丹卉黄维业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