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咬定目标使劲干 精准发力促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交投集团荣获2019年南宁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咬定目标使劲干精准发力促脱贫

南宁交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进村入户开展调研。(黄莉摄)

 

南宁交投集团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坚持大扶贫格局、精准脱贫方略,以“冲刺即关键,决战即决胜”的姿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聚焦产业扶贫、深贫村帮扶等工作重点,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年,南宁交投集团多方筹措资金507.11万元,其中集团公司投入475.66万元,协调其他企业出资31.45万元,加大对马山县加方乡忠党村、龙头村等7个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圆满完成189户627人脱贫摘帽任务,宾阳县甘棠镇那河村、马山县加方乡龙头村2个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南宁交投集团也因此荣获2019年南宁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党建统领“筑基石”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交投集团实施以“强化‘四个意识’和国企担当,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队伍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积极推行“发挥主心骨、配强队伍、支部联建”基层党建模式,提升脱贫实效。 

 

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走访养殖专业户……南宁交投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65次深入7个挂点帮扶的贫困村开展调研,集团下属各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共进村入户662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对问题原因和解决对策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9年以来,南宁交投集团党委17次研究贫困村脱贫措施,解决重大问题21个,确定产业扶贫项目7个,为贫困村脱贫攻坚明确了方向和具体措施,充分发挥了集团公司党委班子作为扶贫“主心骨”的作用。 

 

为了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南宁交投集团选优配强7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在关键时间节点以1∶3的比例组建21人的扶贫工作队,深入7个贫困村开展入户宣传、双认定等一系列扶贫工作,为贫困村党建和脱贫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激发精准扶贫新活力。 

 

南宁交投集团党委坚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集团公司总部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公交公司洪运车队党支部、凯通公司党支部、能源公司党支部、置业公司党支部、交资公司党支部、高速公路公司党支部、出租汽车分公司党支部等9个先进党支部与7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拓展视野,以“党建工作+精准扶贫”共融模式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瞄准产业“强支撑” 

 

那河村的内循环生态鱼养殖,兴宁村的双高甘蔗地项目、屯茶村的生态鸡养殖、华达村的黄金百香果种植、龙头村的生态菇种植等村级特色产业项目相继落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南宁交投集团坚持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和根本举措,强化“一村一特色”帮扶模式。开拓思路、因地施策,加大贫困村产业扶贫力度,推进特色产业格局形成,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贫困村脱贫步伐,巩固脱贫村脱贫成效。 

 

2019年,南宁交投集团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15.98万元,覆盖贫困户700余人,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及贫困户增收,逐步实现“产业扶贫增收入,致富路上有盼头”的目标。针对深贫村忠党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投资建设产业园,打造产业链,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和贫困户增收。 

 

8月28日“南宁交投集团(马山)扶贫产业园”正式运营,共投入帮扶资金443.66万元,联系农户44户,流转土地210.82亩,养殖100头生态牛,精选3名忠党村农民(其中2名贫困人员)到广西四野牧业参加肉牛养殖技能培训,培育成生态牛养殖技术骨干,2名贫困人员安排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同时以联养生态牛方式覆盖7名无劳动力的贫困人员,通过技能培训形式覆盖贫困户累计达80余户;无偿提供养殖基地给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鸡产业项目,培育养鸡技术能手及带头人,并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南宁交投集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公司能源业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创新“企业+经营公司+村委”扶贫模式,精准确定建设扶贫加油站。目前,南宁交投集团的脱贫攻坚“加油”产业圈共含5座扶贫加油站,项目成功融入贫困村资金650万元,分配给贫困村收益将达50多万元,其中马山县板伏扶贫加油站已于2019年5月22日试营运;昆仑镇综合服务站已于2019年11月试营运;马山南扶贫加油站已完成征地,建设方案已上报相关部门待批;良庆那团扶贫加油站已完成土方施工;隆安的布泉加油站已完成选址工作。 

       补短强弱“惠民生”

 

针对部分帮扶村自然资源条件差、公共服务设施缺的现状,南宁交投集团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以路、水、房、电、亮化工程为重点,实施屯茶村、兴宁村道路硬化;提升六律村人饮工程;改造忠党村、屯茶村贫困户危房;安装太阳能路灯等措施,实现了帮扶村基础设施提升、饮水安全、住房完善的目标。 

 

坚持“精准扶贫,基础先行”,着力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建设完成忠党村范围内的村口、路口路标指示牌39个,在忠党村、屯茶村、兴宁村等重要公共服务区域安装路灯96盏,为村民出行点亮“最后一公里”。积极联系宾阳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县水利局及镇水利等相关部门,争取到了六律村人饮提升工程项目,2019年11月底六律村人饮提升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惠及全村362户1551人。此外,南宁交投集团还联系其他单位共同投入21万元,用于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以“中华慈善日”“全国扶贫日”等为契机,南宁交投集团动员和引导广大职工关注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共筹集扶贫款5万余元,款项全部用于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南宁交投集团为7个帮扶村贫困群众、困难党员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还在两所小学开展“春暖童心、爱心圆梦”活动,用实际行动关怀屯茶村、龙头村的贫困学生,实现他们的微心愿,还投入2.8万元资助8名贫困学生,让他们重返校园。 

 

此外,南宁交投集团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养技术骨干和致富带头人,变“输血”为“造血”。邀请专家在7个贫困村开展养鸡、养牛、养羊等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3次,参加人数达369人次;送129名贫困人员外出参加培训,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2019年是爬坡过坎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南宁交投集团走出了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交投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乡村振兴之路。 

 

2020年,南宁交投集团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咬定目标使劲干”的精神,全力攻坚克难,巩固脱贫成果,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更加出彩的华章。(记者王志鹏 张敏黄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