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金融助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1-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金融助推产业发展

——南宁金融集团积极发挥优势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南宁金融集团走访慰问贫困户。(孙玉琼摄)

▲南宁金融集团扶持的马山县加方乡民治村和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项目。(叶劲摄)

 

实施脱贫攻坚战略,金融是盘活产业的“活水”,更是产业不断发展的强力支撑。为更好发挥金融作用助推精准扶贫,南宁金融集团以党建引领金融合力,充分发挥金融主业优势,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探索扶贫新模式,加大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的投放力度,有效发挥了金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开新路

南宁金融集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金融扶贫各项工作。 

为深化精准脱贫,南宁金融集团以党建互动助脱贫攻坚为纽带,组织所属党支部与帮扶贫困村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充分发挥主业优势,大胆探索实施“党组织+涉农企业(合作社、带头人)+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形成以养殖龙头企业为核心、下游养殖户为融资担保对象的养殖供应链业务项目链条,开辟了党建促发展、金融助脱贫的新路子。 

目前,南宁金融集团在贫困村、合作社、涉农龙头企业建设“金融先锋服务点”4个,提供“两个服务”,开辟一个“绿色通道”,提供七个“优先服务”,为贫困村提供金融政策咨询、宣传引导、党建联建共建、项目开发、公益帮扶、产业对接服务,不断拓展帮扶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助推广大农户脱贫致富。组建“党员先锋入村、入企服务队”,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去更多更好的金融惠民项目,让贫困村获得更加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2019年,南宁金融集团入村、入企服务230余人次,开通绿色通道63次,为142户贫困户、合作社或涉农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92笔共计4.13亿元,有效发挥了金融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金融撬动,产业突围解贫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南宁金融集团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推进深度贫困村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与后盾单位建立深度贫困村产业帮扶的联动机制,发挥主业优势,探索产业金融帮扶之策,让农户、合作社或涉农企业没有抵押就能拿到贷款,尝到金融扶持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深度贫困村马山县民治村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较为薄弱。作为结对帮扶企业,南宁金融集团及其下属南方担保公司多次深入了解当地特色产业肉牛养殖、黑山羊养殖等基地建设和养殖方式等情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在市场和资金方面的优势,量身打造“帮扶保”业务,为养殖项目担保贷款缺口资金,促使项目顺利投产。目前,“帮扶保”为马山县加方乡鑫汇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提供了首笔扶贫项目贷款50万元,帮助合作社解决了由于抵押物不足、商业贷款利率高等原因难以直接通过银行等传统渠道获得贷款的问题。 

围绕农村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南方担保公司推出的扶贫惠农新产品“养牛保”,成功帮助某农牧公司法人代表获得200多万元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有效解决了“群众抵押少贷不到,银行怕风险不敢贷”的问题。小微担保公司积极探索开拓金融惠农业务,针对武鸣区沃柑产业推出“政银担企+农户”五位一体的金融惠农产品“沃柑贷”,2019年为32户沃柑种植户累计发放纯信用贷款1281万元,为发展壮大沃柑产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携手共建,扶贫济困显大爱

南宁金融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平台作用,积极落实扶贫资金,通过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党建阵地建设、开展结对关爱慰问等形式,全力推进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近两年,南宁金融集团累计为贫困村捐赠产业帮扶资金80余万元,为产业扶贫项目注入资金。其中,携爱心企业向深度贫困村马山县民治村捐赠32万元创建桑蚕养殖示范园,捐赠20万元扶持肉牛养殖项目;向深度贫困村隆安县雅梨村捐赠10万元帮扶葡萄园种植项目,向隆安县兴隆村捐赠5万元支持发展养殖鸡苗。定点帮扶贫困村上正村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脱贫218户895人,带动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兴隆村通过发展牛、猪、鸡养殖及猫豆种植等产业,共培育了5名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96.77%,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底的3.25%下降为0.75%。 

为改善贫困村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南宁金融集团为贫困村投入25万元,建设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投向配套基础设施、路面硬化、危房改造、路灯布设及环境整治等方面,贫困群众获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南宁金融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两年来,南宁金融集团慰问贫困村老党员、困难党员、特困群众、留守儿童等超过50人次,为贫困村小学捐赠台灯、课外读物、篮球等文体用品。 

金融扶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的新形势,南宁金融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职能和社会责任,不断壮大自身资本规模,全力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在风险把控范围内积极推出新的涉农产品,丰富产品结构,积极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及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全面激活贫困村资源要素,让担保“贷”动广大贫困户创业致富,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李锶罗川孙玉琼叶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