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各城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各城区迅速行动,制定周密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秀区

“虽然有点害怕,但是工作必须完成,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茅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谢茹萍每天定时两次上门,为与感染者有过接触的群众取样送检。除此之外,茅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恢复上班,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秀区立即行动,采取多项措施,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1月22日下午,青秀区召开紧急会议,贯彻落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注重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舆情监督,引导市民群众积极面对、减少出行、加强自测、科学防护。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分类指导,组织基层人员通过广播、横幅、电视等广泛宣传,并入户宣传、发放传单等,提高群众对疫情的知晓率,提倡科学防护。截至1月26日21时,青秀区分别通过自有平台“手上青秀”APP、“青秀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公众号等开设相关专题、参与话题,发布防控疫情相关信息共计140余篇(次)。 

面对疫情,青秀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相关市场经营主体登记管理工作,掌握经营主体登记情况,严查活禽贩卖交易,严禁“野味”违法经营,要求市场开办方和入场销售者依法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活禽销售独立分区,督促活畜禽经营户戴口罩、勤洗手,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制度,确保入市销售的活禽来源可追溯,保护好百姓的“菜篮子”。 

 

青秀区疾控部门对辖区的消杀工作做好指导,并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接触过感染者的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取样送检,同时做好各种科普宣传。相关部门对青秀区辖区内各家药店进行检查,确保药品供应和价格稳定。 

江南区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如果您有密切接触国内其他省份疫区人员的经历,请您自觉从接触日起,做好居家观察14天,并做好以下要求:一是严格居家,不聚会、不聚餐……”1月28日16时,江南区江南街道办事处的智慧广播循环播放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 

江南街道办针对辖区老人多的特点,春节期间利用辖区安装的近30个智慧广播系统的“空中”宣传优势,通过定点、定时、定内容的方式,把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知应会知识、相关动态传播到群众耳中。“不仅能让群众感受到声音‘覆盖’带来的便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宣传工作人员与群众接触导致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提高了宣传效率。”江南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梁咸梅表示。 

记者了解到,江南区各乡镇、社区还利用流动宣传车每天在辖区主干道不间断开展政策宣传、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 

江南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南区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相关会议精神,全面加强联防联控,目前根据传染病传播的途径制定出管理好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大措施。通过关口前移,在进城的主要高速公路入口派出检查组对入城车辆进行检查,对入城人员尤其是对来自武汉等地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登记,把好入口关。同时,针对春节期间回到江南辖区探亲访友的流动人员进行摸排查实,要求他们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对出现发烧、感冒、咳嗽的群众及时送医检查诊断隔离,社区工作人员坚决执行疫情“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通过一系列排查和隔离措施,遏制疫情发生和扩散。 

 

此外,江南区积极开展废弃口罩回收工作,绝大多数社区已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箱,由专业人员回收至江南区亭子卫生院等地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武鸣区

武鸣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做好联防联控,统筹协调,上下沟通,广泛动员,进一步畅通群众报告疫情线索的渠道。 

宣传全覆盖。武鸣区委宣传部、城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广播电视及“武鸣发布”“武鸣云”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公益广告,推送《致武汉来邕返邕人员的一封信》《致群众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通知、情况通报等相关内容。城区卫生健康局印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各镇、各单位充分利用LED、横幅、微信公众号等资源进行宣传,全面普及防治知识。 

排查无死角。节前开始组织各镇各单位各部门开展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调查摸排工作,对相关情况进行登记,并叮嘱他们按要求做好防控措施。从1月26日开始,武鸣区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公安、交警等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在进入武鸣的主要交通要道设卡严防死守,严查疫情。城区各级医务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严阵以待,全力防控。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是武鸣城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该院共设置3个预检分诊台,对进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医院还专门设置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隔离病房。

关停保安全。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在大年初一前下发通知,要求城区范围内所有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演艺酒吧、电影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关门停业,并停止原计划在近期举行的山歌月歌圩等官方主导的一切文体活动、重大活动。城区景区、校外培训机构也暂时关停。 

 

严把市场关。相关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的专项检查力度,要求活禽市场实行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集中力量对集贸市场非法销售野生动物行为进行打击,同时对药店、超市等的药品口罩防护用具、消杀用品价格进行重点监管。城区各职能部门将持续完善乡镇监管网络,建立一天一汇报工作制度,严防疫情通过市场环节传播,确保市场安全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