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组24小时待命忙碌在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0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组24小时待命忙碌在战“疫”一线

“为减少病毒传播,再累再危险都要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这段时间,走在小区和办公室区域,闻得最多的就是消杀药水的味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深入大街小巷。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制科(消毒与病媒控制科)就忙得不可开交,到辖区疾控中心、医疗卫生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消杀培训,进小区开展消杀工作……每次大范围消杀后,消杀人员肩部都会被沉重的消杀器械勒出红血印,汗水湿透衣背。 

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说,“只要能使病毒减少传播,让更多健康人群免遭病毒感染,再累再危险都要上”。 

近下午1时,屈自强才结束工作回到办公室吃午餐,饭菜已经冷了

每次负重20公斤持续工作数小时 

罗密芳是该科主管医师,也是一名新鲜“出炉”的奶爸。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所在科室被称为消杀组。 

2月1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市疾控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制科,就闻到一股消杀药品的味道。刚刚从外面开展消杀工作回来的罗密芳开心地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前两天刚满月。 

自疫情发生后,罗密芳和科室同事一直奔赴在疫情消杀一线。因为工作太忙,白天几乎见不到孩子的面。晚上回到家后,为了弥补对家人的愧疚,他主动担下换尿片的任务。“家人挺理解的,毕竟目前的防控工作很重要。”罗密芳说。 

“奶爸”罗密芳白天忙着开展消杀工作,晚上才回家帮照顾孩子

这个春节假期,罗密芳仅陪家人过了除夕,就在大年初一(1月25日)停止休假回到工作岗位。1月26日,南宁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当天,他们消杀组马上就赶到患者居住小区开展消杀工作。 

在消杀组办公室里,摆着3台消杀专用的喷雾器,那是罗密芳及其同事的工作用具。记者单手拎了一下其中一个喷雾器。这个可以装5L水的喷雾器加上电池,重约5公斤。罗密芳说,喷雾器装满药水后有20公斤左右。“穿上隔离服,戴上防护用具,再背上它,工作一个小时后衣服就湿透了。”罗密芳说,开展一次消杀工作常常需要持续数小时,肩上总会磨出红血印记。 

消杀组24小时待命防控全市疫情 

据该科副科长凌峰介绍,自南宁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市民对疫情的关注度持续上升。除了严格开展疫点疫区和武汉来邕返邕人员隔离观察宾馆等重点场所的消毒工作,消杀组还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生活和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还有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彻底消毒,并对全市各县区消毒工作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多措并举,有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当患者送去定点收治医院治疗,密切接触者送去安置点隔离观察后,我们就要指导城区相关部门对这个点进行终末消杀,有时也会由我们消杀组来开展。只要各城区有需求,我们都会马上出动。”凌峰说,大年三十开始就做好各种预案,消杀组全天候24小时待命,开展对全市疫情的防控工作。 

考虑到保护患者隐私权,为减少居民恐慌,开展终末消毒前,消杀组都会提前了解患者家中情况,特别是密集出现的区域以及周边情况,尽量做好消杀工作,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女医师怀孕11周坚守岗位不让须眉 

2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这天,消杀组医师韦舒琳怀孕刚满11周。早在参加1月22日誓师大会时,怀有身孕的她就做好了随时待命的准备。第二天,她和丈夫回到隆安县婆家过年。大年初一,她一大早就接到信息,要求当天必须全员上岗。在家婆的再三叮嘱中,丈夫开车与她返回南宁。因为怕韦舒琳累着,丈夫每天都开车送她上下班,家婆也会不时打来电话叮嘱她要小心。 

怀孕的韦舒琳(右)负责后勤工作,管理各种应急物资

因为韦舒琳怀孕的特殊情况,不适合到现场开展消杀和指导工作,领导安排她做后勤。“应急物资和应急箱由我管,我要保证箱子里的物资准备充足。要出动时,拿出去能马上用得上,拿回来就及时检查和补充。物资不够了,我就向应急办申请。今天的防护服只剩下两套了,我就要申请补给。” 

防护服2件、白大褂2件、一次性鞋套2双、医疗废物垃圾袋4个……记者打开其中一个应急箱看到,韦舒琳在箱内贴了一张目录,物资情况一目了然。她说,这样更方便检查物资的使用情况,以便及时添补。 

另外,韦舒琳还负责在消杀群里负责收集全市各县区消杀防疫问题。“我还要不断更新学习国家和广西出台的相关知识,有问题的,我立马找到依据解答问题。”韦舒琳说,刚开始几天挺累的,一天下来头昏脑涨,现在已经习惯了,宝宝也乖,早孕反应也消失了。 

消杀结束全身湿透肩部勒出红血印 

采访中,该科科长屈自强从外面工作回来了,凌峰称他为消杀组的“领头人”。此时已近下午1时,屈自强才开始用午餐。从当天上午刚定的一个隔离点开展工作回来的他,在疫情发生后几乎没有一次能按时吃饭。 

作为消杀组“领头人”,屈自强经常与组员一起参与消杀工作。前不久,他就与罗密芳到某小区对两栋居民楼开展消杀工作。“八层楼,顺着楼梯走上去,消杀完一层再往走一层,一层层地消杀,不能遗漏任何一个地方,花了两个半小时左右。”屈自强说,那天消杀完后,两人全身湿透,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每次大范围消杀后,消杀人员肩部都会被沉重的消杀器械勒出红血印,被消毒水呛出的泪水常常夹杂着汗水流下,湿透了脸和衣背。这对消杀组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罗密芳说:“紧要关头,坚决服从组织的工作安排,只要能使病毒减少传播,让更多健康人群免遭病毒感染,再累再危险都要上。” 

据了解,截至2月1日,南宁市疾控中心已开展覆盖全市集中观察点、隔离点和疫点的终末消毒或指导,消毒总面积约13000平方米,累计出动消毒人员60多人次。

(记者叶祯/文宋延康/图 )

 

相关文章